icon

通訊報導

第三十五期通訊報導
|2015/06/01
 

董事長的話

 

各位親愛的朋友:

感謝各位的支持,本人自接任本基金會第七屆董事長以來,無不兢兢業業、如履薄冰,自許在本屆任期內能承先啟後,落實基金會之理念,爭取護理人員權益,為愛滋病人謀求福利,並讓基金會業務持續穩健成長。

本基金會自84年5月成立以來,在衛生福利部(原衛生署)的指導下,仰賴醫護界、企業界及社會熱心公益人士的贊助與支持,今年已邁入20週年,由於愛滋病毒感染者日益增多,愛滋病的防治與照護工作日形重要。

為鼓勵護理人員投身愛滋病人照顧行列,並將照顧經驗做傳承;同時為鼓勵護理人員參與國際事務學習與成長,強化國際能見度及掌握國際愛滋病護理專業發展脈動,本基金會於去(103)年起,辦理「獎勵照顧愛滋病人深耕服務計畫」及「獎勵參與愛滋病防治國際會議補助」活動,期能提升愛滋病護理照護品質及增進愛滋病護理專業能力、形象及國際地位。

兩岸學術交流方面,持續頻繁進行,今(104)年5月20日本基金會接待雲南省愛滋病關愛中心來台參訪團一行15人、6月15至19日本基金會代表受邀至江西省護理學會授課、6月30日台灣海峽兩岸醫事交流協會邀請本基金會施鐘卿副主任委員針對浙江省計畫生育委員會考察團作經驗交流,並預訂8月18日至28日至新疆省進行愛滋病護理學術交流。

教育訓練方面,已於104年5月份開始陸續展開辦理,感謝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及各界的支持及經費補助,本基金會將持續辦理愛滋病防治之相關教育訓練以培訓愛滋病護理專業人員。

今年適逢本基金會創會20週年,下半年將舉辦系列慶祝活動,諸如:進行護理人員照護愛滋的研究調查、製作「讓愛發光深耕20」紀錄片、辦理感恩募款餐會等,竭誠歡迎大家熱心參與共襄盛舉。

未來,無論國內外的愛滋防治環境多麼嚴峻,本基金會希望一本初衷,竭盡所能的擴大辦理愛滋病的防治宣導,積極培養「愛滋病照護專業人員」及「愛滋病個案管理人才」,亦將致力於「愛滋病照護教學人才」的培育;結合相關愛滋病防治團體,一起分享資源,達到更大的防治功效。

最後深深感謝全體董事、工作委員會委員的全力投入,及秘書處同仁的辛勞,使本基金會業務得以順利推展。

敬頌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董事長

劉 麗 芳          

 

 

 

 

曾雯琦 董事榮獲(104)年度傑出護理人員專業貢獻獎!

愛滋病防治工作委員會馬先芝 委員榮陞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斗六分院副院長

 

 

 

 

 

 

愛滋感染者與規則就醫

台中榮民總醫院   謝佳吟個管師

 

我國自1997年4月開始免費提供高效能抗愛滋病毒治療藥物(highly active antiretroviral therapy, HAART),愛滋病毒感染者可以在愛滋病指定醫院獲得專業的醫療服務,讓確診為愛滋病毒感染者可以過著健康與較有生活品質的生活。盡早進入醫療體系和使用高效能抗愛滋病毒治療藥物與相關照護已經被證實可以降低伺機性感染、增加存活率、改善心理健康和防疫及促進連續性醫療照護。

研究指出:進入醫療體系與使用高效能抗愛滋病毒治療藥物可以降低社區傳播愛滋病毒;雖然有如此好的治療,重要的還是需要愛滋病毒感染者願意留在醫療體系。在美國並沒有以人口為基礎的統計資料,去得知到底有多少人被感染愛滋病毒卻沒有進入醫療系統。根據文獻提到,愛滋病毒感染者僅有將近八成被診斷,將近59%~66%的感染者會接觸醫療體系,只有37%~40%的感染者留在醫療體系,將近三成的感染者接受高效能抗愛滋病毒治療藥物,這些接受治療的感染者有19~25%血液中病毒量有達到好的下降。

依據台灣疾病管制署統計至2012年的資料顯示:僅有71%的愛滋病毒感染者知道他們的診斷,有62%的感染者會接觸醫療體系,有57%的感染者留在醫療體系,43%的感染者接受高效能抗愛滋病毒治療藥物,這些接受治療的感染者有36%血液中病毒量達到好的下降。依據台灣疾病管制署分析愛滋病個案管理計畫資料庫的資料可以得知:規則回診者,其CD4數值達500以上者佔3360(36.9%)人,病毒量測不到(undetectable)者佔6596(94.1%)人,由資料庫分析推估:不規則回診者,其CD4與病毒量值差於規則回診者。

影響感染者就醫動機原因有很多,我們分醫療部分、個人部分、社會文化等三方面整理於下:(一) 醫療部分:難以置信病毒血清狀態、就醫的經驗與不信任醫師、護理師、社工、醫師助理、對醫療存有負面的看法、誤解、擔心隱私、就醫時間與等待就診時間、醫院結構無法提供轉診、住院、友善就醫環境、飲食不穩定。(二)個人部分:缺乏交通運輸或缺乏照顧小孩的資源、自覺受到醫療服務提供者羞辱、缺乏社會支持、精神狀態未獲滿足的需求、健康或藥物成癮、財務、醫療保險難以支付該疾病、健康信念。(三)社會文化部分:種族(膚色)和民族差異、女性、標籤化、靜脈毒癮、性別歧視、男性間性行為感染者、年齡。

增加就醫動機策略雖然有很多,我們也分別以醫療部分、個人部分、社會文化等三方面整理於下:(一)醫療方面:友善的面對病人、積極醫患關係、好的等待環境、靈活的就醫環境、降低結構和系統級的障礙、提醒通知(如電話,電子郵件,簡訊)、公共衛生部門的人員激勵感染者回診、依需要轉診,如:社工或非政府組織機構的協助、設立以社區(community)為單位的醫療、test and treat’ strategy。(二)個人方面:增加感染者對自己疾病的責任、鼓勵感染者面對自己需求、識別和利用每位感染者的長處。(三)社會文化方面:增加外展的機會。

在我們一味的希望感染者規則回診時,也應該考慮到感染者無法回診的因素與可以提供的解決策略。醫療單位與社會看到規則回診的好處,忽略感染者不回診的心理、社會因素考量。建議醫療單位或是政府與非政府組織替個案提供個別化的治療,鼓勵感染者與家人的自我評估和理解監測報告,討論堅持服藥(Adherence)與堅持的障礙(Barrier)之處,並遵守自我效能,協助實現和維護患者病毒量檢測不到(undetectable)進而提升生活品質。

 

 

今(104)年預定辦理之研習活動

 

感謝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支持與經費補助,本基金會民國104年計劃了系列的研討活動,以強化愛滋病護理專業人員及愛滋個案管理師的臨床照護能力。現已辦理的活動為:北區「愛滋個案管理師基礎核心教育訓練」、中區「愛滋個案管理師接觸者追蹤工作坊」、中區及南區「愛滋病護理研習會」,共培訓了愛滋個管師及護理師共324人。

研      習      會      名      稱

預    定    舉    辦    地    點

參加人數

辦理時間

愛滋病個案管理師實務

繼續教育暨品質提昇訓練

北區:台北榮民總醫院

50人

104.09.05-06

南區: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

50人

104.09.11-12

愛滋病護理研習會

北區: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北分院

50人

104.10(預定)

 

 

活動報導

 

靳曾珍麗董事長逝世五週年追思活動

護理人員愛滋病防治基金會前靳曾珍麗董事長逝世至今(104)年5月已屆滿五週年,靳曾董事長不僅致力於臨床及教學護理工作多年,並於民國84年成立護理人員愛滋病防治基金會,提升了愛滋病護理專業水準。靳曾董事長曾擔任兩屆立法委員,通過許多重要的衛環相關法案,默默耕耘,長期付出關懷,為民眾謀求最大的福祉。為了感念靳曾董事長對社會的卓越貢獻與樹立的護理典範,本基金會董事長劉麗芳邀請靳曾珍麗董事長之昔日親朋摯友與舊屬共30人於5月2日上午齊聚大度花園公墓共同舉辦『靳曾珍麗董事長逝世五週年追思』活動。

參與追思的單位為:國防醫學院護理學系、國防醫學院校友會、國防醫學院護理學系系友聯誼會、台灣護理學會、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護理人員防疫基金會、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中市護理師護士公會、台中縣護理師護士公會、三軍總醫院、國軍台中總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等護理專業團體代表、夏利斯國際有限公司及立法院國會辦公室。活動全程邀請張梅芳顧問擔任主持人,各界代表向靳曾珍麗董事長獻花,接著劉麗芳董事長及護理專業團體代表們對靳曾董事長表達深深的追思,並表示護理界已將對靳曾董事長的追念化為對護理工作的熱忱與努力。家屬代表曾雲立董事長亦致詞感謝大家的蒞臨,追思會上各團體代表真情流露,追憶對靳曾董事長的思念,其無私的付出、以大愛譜出了不凡的一生,是所有護理人員的楷模與明燈,令後輩們永遠追憶與感念。

10452日立法院委員、護理界各界代表及家屬代表在靳曾珍麗董事長墓前獻花追思

 

10452日參與追思代表在靳曾珍麗董事長墓前合影

 

本基金會曾雯琦董事()榮獲(104)年度傑出護理人員專業貢獻獎

 

104520日本基金會劉麗芳董事長(前排右四)與大陸雲南省愛滋病關愛中心參訪團團長楊雲慧紀委書記 (前排左四)暨全體人員合影

 

104522日假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斗六分院舉辦「愛滋病護理研習會-南區及愛滋病照護優良護理人員暨愛滋病個管師頒獎」,本基金會劉麗芳董事長(右四)、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斗六分院馬先芝副院長(右三)與得獎者白芸慧(右一)、余嘉惠(右二)、賴佩伶(左五)、林秀桑(左四)、林綺慧(左三)合影

 

104年5月22日假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斗六分院舉辦「愛滋病護理研習會-南區及護理研究論文、著述獎頒獎」,本基金會劉麗芳董事長(右三)、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斗六分院馬先芝副院長(右二)與護理研究論文得獎者白芸慧(左四)、武香君(左三)及著述獎得獎者邱飄逸(代領)合影

 

104627日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舉辦「愛滋個案管理師基礎核心教育訓練」,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陳昶勳組長(右二)與本基金會張淑容常務董事(左二)、工作委員會莊苹主任委員(右一)、張曉慧委員(左一)合影

 

 

 

104年度1-6月財務收支報表

 

 

項 目

金 額

(新台幣元)

說 明

收入

2,192,856

含利息、捐助、政府委託專案

支出

1,132,946

含愛滋病防治各項宣導、教育訓練、專案執行及行政業務費用

餘絀

1,059,910

 

 

 

 

財團法人護理人員愛滋病防治基金會捐款名單


感謝下列單位及個人熱心捐款。您的贊助款將會用於愛滋病防治、宣導、研究及護理人員教育訓練、感染愛滋病之各種補助項目。茲將1041月至104630日捐款單位及個人芳名登錄於本通訊,以昭公信(金額單位:新台幣元)。

捐  款  芳  名  錄 

美而堅實業有限公司 

 200,000

臺中市大臺中護理師護士公會

100,000

大都會旅行社有限公司

65,000

台中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50,000

歐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10,652

駿峰國際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10,000

林森四面佛

 8,000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斗六分院

3,600

彰化縣緊急救護訓練協會

3,000

社團法人台北市民生扶輪社

 3,000

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

3,000

威華文化國際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1,200

陳相國聯合診所

1,000

 

 

陳韓

1,000,000

金凱麗

50,000

尹祚芊

 20,000

PETER W T HUI & SHIAO-LIN HUI

13,630

張嘉鍇

 10,000

林文正

10,000

 徐永峯

8,000

饒美華

6,132

張淑容

5,500

周照芳

5,000

彭茂凱

3,000

莊東璋

3,000

吳閨英

2,000

曾雯琦

2,000

張玉娥

 2,000

彭茂凱

1,800

廖淑櫻

1,700

徐少萍

1,628

姚台珍

 1,200

李秀屏

1,000

蘇文崧

1,000

鄭嘉琪

1,000

吳欣怡

1,000

鐘壬祥

1,000

楊青蓉

1,000

潘純媚

 1,000

郭智誠

1,000

陳坤合

 1,000

王銘川

1,000

莊世昌

1,000

曾維恒

1,000

鄭玉如

 1,000

葉芳枝

1,000 

黃弘宗

900

無名氏

600

翁瑜婷

 500

無名氏

 500

趙復園 

500

鄭美玉

500

李永清

300

林麗卿

 300

 江敏菁

300

洪淑恵

300

周建君

200

陳亭彣

 200 

 蘇逸玲

 200

 張雪盈

 100

吳水忍 

100 

邱雅瑟  100 朱英鷹 100 大寶 100  小寶 100
恩金 100 童童 100 小錢 100    

                                                                                                                                                                                                                                                               

 

獎訊

 

愛滋病照護優良護理人員暨個案管理師獲獎者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 林秀桑 護理長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余嘉惠 督導

三軍總醫院 賴佩伶 護理長

台北榮民總醫院 林綺慧 護理師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白芸慧 個管師

各獲頒獎金新台幣壹萬元及獎盃一座

 

愛滋病護理徵文優良作品獲獎者

研究論文獎/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白芸慧 個管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武香君 護理長

各獲頒新台幣壹萬元整及獎狀乙紙

著述獎/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邱飄逸 助理教授

獲頒新台幣參仟元整及獎狀乙紙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