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n

董事長的話

    爆竹聲中一歲除 虎嘯迎春福來報,感謝您在COVID-19疫情延燒尚未平息之際,仍然鼎力的支持,俾使財團法人護理人員愛滋病防治基金會業務得以順利推動。

麗芳在這先向大家報喜訊:本會李選董事榮獲「克莉斯汀雷蒙獎」(The Christiane Reimann Prize克莉斯汀雷蒙獎是世界公認最具盛名的國際護理獎項「護理界的諾貝爾獎」是台灣獲得這個在國際頗負盛名獎項肯定的第一人!另工作委員會柯乃熒委員榮獲美國護理科學院院士(Fellow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Nursing(FAAN),這是全美護理學術界期盼的最高榮譽。恭喜李選董事柯乃熒委員獲得殊榮,實致名歸

2021本會辦理之「艾瑪家族」服務計畫,在COVID-19疫情三級警戒期間,嚴重影響個案前來醫療院所就醫及領藥治療之意願,因此共服務5個家庭,其中3個為失婚或同居家庭,共有6位感染HIV父母、1位母垂感染HIV兒童(<10),其中8HIV感染者(父母及兒童),皆持續藥物治療中,服藥順從性佳,病毒量皆達測不到。因此本計畫服務不論對愛滋兒童、愛滋家庭都能接受到立即的適當處遇與支持,穩定家庭面對危機的支撐力量。本會又補助受愛滋影響有失學之虞的學子學費達4人次計新台幣9 834

另,本會繼續補助辦理「愛滋感染者藥愛團體-社區性減害雅樂治療」,結合社區精神科心理衛生諮商輔導與『雅樂舞』身心舒展放鬆精神領域治療,於7-12月共辦理24場課程,共268人次參加。110年總共辦理39場,透過39場活動課程及轉介9人至精神科門診治療,20人轉介心理諮商及心理會談發現: 透過本會與醫療端合作進行藥愛者多元性的治療(包括:減害團體活動結合雅樂治療及心理師精神科相關的轉介自律神經及壓力評估等),使藥愛的個案得到適當的治療處遇,達到戒癮及減害目標,對護理專業而言能真正幫助弱勢族群達到減害及對毒品之戒癮行動,更能彰顯護理之專業價值及愛滋個管之重要性。因此,在新的減害雅樂治療策略、創新的減害結合雅樂治療領域下,期能造福更多使用毒品的同志朋友。

在護理專業人員的培訓方面,辦理一場HIV婦女生育照護與預防,以強化HIV相關醫護人員熟悉預防HIV母子垂直傳染之醫療照護,共培訓76位護理人員另協助明志科技大學98位教職員與台中福科國中二年級533位學生以線上進行性教育及愛滋病防治宣導演講,以及參與台安醫院的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社區醫學基本訓練,給予最新愛滋病治療新知,均有豐碩績效。

在兩岸交流方面,本基金會接受福建省護理學會的邀請,於79日~11日由福建省護理學會、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與護理人員愛滋病防治基金會聯合主辦「第十二屆海峽護理高峰論壇」,大陸地區 12 個省護理學會及慈濟醫療志業體、臺北醫學大學護理學院參與共同協辦, 論壇以線上直播形式辦理,計有11位護理人員透過本會報名參加。

愛滋傳染不會區分性別、性向,我們應以尊重、接納的態度,預防及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在後疫情時代,我們為終結愛滋而努力,繼續往 2030年消除愛滋,以達UNAIDS下一階段「95-95-95」目標努力!在未達終點之前,我們仍會堅定地繼續往前努力,亦期待您們的持續參與和支持!敬祝 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董事長

劉 麗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