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n

通訊報導

第二十五期通訊報導
|2010/06/01
 

財團法人護理人員愛滋病防治基金會的創始人,靳曾董事長 珍麗,慟於中華民國99513日下午157分安息主懷,本基金會與其他團體在62日共同舉辦『護理之光 靳曾珍麗立委追思紀念會』,承蒙總統、副總統、各部會長官、立法委員及各界人士約600人親臨弔唁,場面溫馨感人備極哀榮,襄助情誼無以言諭,特此再申謝忱。

 

 

新任董事長的話

 

各位親愛的朋友:

承蒙各位董事的熱情支持與厚愛,萍很榮幸能接任第五屆董事長,期望不負眾望;萍將會秉持前靳曾董事長珍麗的服務理念,承先啟後讓財團法人護理人員愛滋病防治基金會更積極地在愛滋病防治與健康照護上繼續努力,為愛滋病人謀求更大的福祉,深感責任重大。

本基金會於1995年成立之後,在前靳曾董事長的帶領推動下,由於董事會全體董事及工作委員會的共識與努力,已打下了厚實之基礎,多年來仰賴醫護界、企業界及社會熱心公益人士捐款支持,默默的耕耘,終於獲得各界肯定,獲頒多項獎勵。

目前社會大眾雖然瞭解愛滋病為性病的一種,是可以預防的,但其防治工作並非只有仰賴政府、基金會董事、工作委員會成員或少數臨床護理人員的努力所能達成的,尤其毒品愛滋病人的增加,更是需要政府各部會及全民重視,參與此項愛滋防治工作。本基金會今後將秉持成立的宗旨,繼續配合衛生主管機關、政府各部門及醫療機構,並結合民間團體、護理專業人員及民眾的力量,共同來防治愛滋、對抗愛滋、消滅愛滋。

本基金會未來仍將朝下列方向努力:

擴大辦理愛滋病防治之宣導。

積極培養愛滋病照護專業人員及培訓愛滋病個案管理人才。

致力培養愛滋病照護教學人才。

深入輔導及鼓勵愛滋病護理學術研究。

擴展護理人員在愛滋病護理中之角色。

結合其他愛滋病防治團體,共享資源,致力愛滋防治工作。

積極推動兩岸愛滋病護理學術交流。

與其他國家之護理人員同步推展愛滋病防治工作,以善盡護理人員之國際社會責任。

在此深深感謝全體董事、工作委員的全力投入及秘書處的辛勞,期望本基金會在國內外能扮演一個更積極的角色,繼續在愛滋防治上貢獻心力,以共同維護人類的健康,讓後代子孫在一個沒有愛滋陰影的環境中成長。敬 頌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夏萍 敬上

2010年5月31日第五屆第八次董事會完成補選新任夏董事長萍(前排左三)與董事合影

 

追思愛滋護理先驅前靳曾董事長珍麗

執行長  張淑容

 

我們敬愛的前靳曾董事長 珍麗,慟於2010513日下午157分安息主懷,本基金會痛失台灣愛滋護理先驅,聞訊者傷悲無以言諭。

1992年起台灣感染愛滋病毒及罹病的患者日益增多,有鑒於此,得台灣護理學會(前中華民國護理學會)的理監事及3M公司等熱心人士之支持,藉著開辦園遊會、演唱會、義賣及捐、募款,募集了新台幣1仟萬基金,於1995年成立了『財團法人護理人員愛滋病防治基金會』,做為護理人員的後盾,提供專業的知識及訓練,使照護愛滋病患的護理人員工作安全有所保障,讓愛滋病人得到優質的照護。靳曾董事長自1995年任職以來,關懷愛滋照護護理人員的權益,致力於愛滋防治之宣導、出版專業書刊、進行護理人員之教育訓練工作,至今培訓了16,505位護理專業人員,不但加入國際愛滋病護理學會參與國際活動,並將愛滋防治的經驗多次自費遠赴大陸各地,與對岸的護理人員交流愛滋病防治、照護相關的知識,為他們照亮了愛滋病照護上寥寂的道路,增強了肩負愛滋照護重任天使們的力量。

靳曾董事長奉獻護理界50餘年,在臨床護理服務、護理教育及護理行政上貢獻良多;擔任兩屆不分區立法委員,專業問政,關懷修正醫療護理、衛生保健、環保、國防等多項法案,成立了「護理人員愛滋病防治基金會」。靳曾董事長的座右銘「憑良心做人,盡能力做事」陪伴了她一生,她無怨無悔的護理事業已成為她一生中唯一的志業,多年來更為推展愛滋防治工作不遺餘力,深受社會肯定。

靳曾董事長辭世訊息傳出後震驚社會,於今(2010)年529日公祭時受覆蓋黨旗、國旗之殊榮。本基金會與其他團體並於62日共同舉辦『護理之光 靳曾珍麗立委追思紀念會』,承蒙長官、學誼及親友約600人親臨弔唁,總統馬英九先生特頒褒揚狀,行政院衛生署楊署長志良先生追贈一等獎章,場面溫馨感人備極哀榮。斯人已逝、典範長存,相信靳曾董事長在天之靈亦會繼續庇佑愛滋防治事業的生根、茁壯。

馬英九總統頒發褒揚狀

楊志良署長頒發一等獎章

覆蓋國旗

覆蓋黨旗

 

活動報導

 

一、99年已辦理之研習活動

感謝行政院衛生署、教育部、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的支持與經費補助,本基金會民國九十九年計劃了系列的研討活動,以強化愛滋病護理專業人員及愛滋個案管理師的臨床照護能力。現已辦理的活動為:南區「愛滋病個案管理師基礎核心課程研習會」共培訓146人。北區「國中校園愛滋病防治種子師資教育研習會」共培訓281人。中區「外籍配偶健康照護研習會」共培訓167人。「愛滋病護理研習會」北、中、南區共培訓共302人。

二、99年預定辦理之研習活動

研習會名稱

預定舉辦地點

參加人數

辦理時間

外籍配偶健康照護研習會

北區:台大醫學院附設醫院

200

99.7.12

南區:高雄榮民總醫院

200

99.9

愛滋病個案管理師基礎核心課程

台大醫學院附設醫院

150

99.8.28-29

愛滋個案管理師繼續教育課程(進階)

北區: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

40

99.9

中區:台中榮民總醫院

40

99.9

南區: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

40

99.9

愛滋個案管理師繼續教育課程(品質管理)

光田綜合醫院

250

99.10

校園愛滋病防治種子師資

教育研習會

國小

中區:中國醫藥大學

 300

 99.7.28

東區:花蓮慈濟綜合醫院

 300

 99.9.14

國中

南區: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300

 99.8.12

高中高職

中區:台中榮民總醫院

 200

 99.7.26

南區:成功大學醫學院

 200

 99.8.23

北區:台北榮民總醫院

 200

 99.9.9

東區:花蓮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200

 99.10.12

 


捐款芳名錄

 

感謝下列單位及個人熱心捐款。您的贊助款將會用於愛滋病防治、宣導、研究及護理人員教育訓練、感染愛滋病之各種補助費用。茲將民國991月至996月捐款單位及個人芳名登錄於本通訊,以昭公信。

美而堅實業有限公司

200,000

郭芳杏

2,000

張彩圓、黃春南

500

台中縣護理師護士公會

50,000

顏佩鴻

1,600

梁睿凌

500

靳曾珍麗

400,000

無名氏

1,200

陳中助

500

謝維明

100,000

羽 田

1,000

黃文賢

500

鄒隆芳

16,000

林 杏

1,000

齊桂秀

500

周照芳

10,000

林樹松

1,000

汪嘉玲

200

雷永耀

10,000

夏萍

1,000

侯彭瑞

200

陳先生

5,000

張琬琦

600

林惠美

100

蘇逸玲

3,000

楊佩蓉

600

廖偉呈

100

施鐘卿

2,000

王鳳英

500

 

 

 

甄選活動

 

本基金會辦理「臨床愛滋病照護優良護理人員」甄選活動,邀請全台37家愛滋病指定醫院及5家葯癮愛滋病指定醫院,推薦臨床愛滋病照護優良護理人員一名參與甄選,相關申請表單可至本基金會網站下載。請於民國99831日前(以郵戳為憑)掛號郵寄:

台北巿10451林森北路4136樓之1

財團法人護理人員愛滋病防治基金會

張淑容  執行長  

 

 

徵  稿

 

本基金會為鼓勵護理人員從事愛滋病照護工作,並將專業經驗與其他護理人員分享,特舉辦「愛滋病護理研究論文、護理專案、個案報告、著述獎及海報設計獎」甄選活動。相關辦法請至本基金會網站參閱及下載申請表單,敬請將稿件於民國99831日前郵寄本會。

 

本會馮明珠委員榮獲(99)年度傑出護理人員服務奉獻獎。

本會愛滋病護理防治工作委員會蘇逸玲主任委員、柯乃熒委員榮任行政院衛生署「愛滋病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會」委員。

本會愛滋病護理防治工作委員會莊苹副主任委員、柯乃熒委員、施鐘卿委員榮任教育部「愛滋病防治教育委員會」委員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