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n

通訊報導

第二十四期通訊報導
|2009/12/01

賀賀賀!!!

愛滋病防治工作委員會委員柯乃熒榮任ANAC委員會Global HIV Nursing之兩個委員會之委員!

 

「他鄉」是「故鄉」  別再叫我外籍新娘!

陳立樺個案管理師、武香君護理長、馮明珠督導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護理部

 

Top

一位柬埔寨姑娘,12年前離鄉背井嫁來台灣,在丈夫的疼惜與支持下,促使她努力融入台灣文化、學習語言,並在夫家的期待下懷孕生子。孩子出生後她懷抱著喜悅的心情返鄉探親,未料身體不適至當地醫院共用針頭注射點滴,返國後持續高燒入院治療,在毫無心理準備之下被篩檢出感染愛滋病毒。一夕之間,幸福的人生舞曲因意外感染愛滋病而瞬間變調,除了不知如何面對嗷嗷待哺的小孩、關愛至深的先生,還得面臨被驅逐出境的處境及柬埔寨護照過期的窘境,成為「國際人球」。幸福這個名詞,在感染愛滋病後變得遙不可及。

第一眼見到她,瘦小的身軀躺在病床上,眼中充滿不安與憂愁,國小三年級的女兒較一般孩子早熟,安靜的在旁陪伴。丈夫在得知妻子染病後,不但沒有嫌棄,反因不捨而呵護倍加。由於沒有台灣國籍,無法申辦健保卡而積欠醫院大筆醫藥費,丈夫為了應付龐大的醫療費用終日工作,醫院家中兩頭奔波,面對不穩定的病情及隨時可能的家庭分離,壓的他喘不過氣,甚至出現想放棄輕生的念頭,家庭危機一觸即發。身為醫療團隊的我們,深深的被這個家庭成員的摯愛感動,也瞭解醫療介入處理對這個危機家庭的重要性。為了讓沒有國籍的她能夠持續治療,我們組了一個醫療團隊,成員囊括了主治醫師、護理部督導、護理長、個管師、社工師及民間團體,集結大家的力量及資源來共同解決這個家庭所面對的問題,例如:協助募集藥物供其治療、發起捐款及募集家中二手衣提供日常所需的協助,此外社工人員也協助醫院捐款給付醫療費用。在大家的分工合作下,暫時地解決她的生活需求及抗愛滋病毒藥物的供應,但我們深知在與疾病的長期抗戰中,唯有幫她爭取到穩定的身份及醫療福利才是長久之計,所以我們利用各種機會將個案的問題提到中央及衛生單位、嘗試研讀生澀的法律條文,雖然瞭解改變現行醫療體制的困難度,但我們不放棄任何一絲希望,把握每次的機會為她爭取到申覆國籍及獲得就醫福利機會。

在大夥醫療團隊的努力協助下,看似將岌岌可危的家庭危機恢復平靜,但未料先生因過度勞累罹患肝癌病逝,喪失摯愛丈夫的打擊,讓她食不下嚥、終日以淚洗面,哭著說『以後該怎麼辦?我沒有人可以依靠了!』,醫療團隊為了使她能夠走出悲傷,開始邀請並鼓勵她加入女性感染者聚會,剛開始她總會婉拒並表示『我跟大家不一樣,我不是台灣人』,這樣的回答讓我們頓悟到外籍感染者最深的痛及不安,亦深深得牽動著我們的心,在她初次出席聚會時,難忘她蜷曲的身軀戴著大大的口罩,眼神總是堆滿孤寂與憂鬱……,在醫療團隊的引導下,我們讓她認識了其他感染者即每個人身後不同的故事及分享彼此的經驗,其中更有讓熱心的感染者拉著手告訴她『我們都是一樣的,我們一起加油!』。至今她已參加3次聚會,每次聚會中她心情的蛻變,對我們醫療團隊來說都有一種莫名的成就感,她在會中分享年輕時的照片及女兒運動會奪牌的喜悅,看著她難得的笑容,我們知道我們的努力是值得的。

在大夥契而不捨的努力下,老天爺似乎聽到我們的祈禱。終於在今年128日「傳染病防治審議委員會」入境覆審會議中,透過高雄市衛生局的協助,全體委員一致通過准予核發醫療卡。經過多年的努力及等待,在得知的那一刻大家的心中百感交集,想大聲告訴妳「台灣就是妳的故鄉」。雖然沒有取得台灣國籍,但一張醫療卡除了代表未來妳在醫療上的保障,也代表著台灣醫療體制及衛生機關對外籍感染者的包容、了解、尊重、體諒。對我們醫療團隊而言,這次的陪伴讓我們學習到非常寶貴的經驗,相信這份悸動與感動,將是我們臨床工作中無法抹滅的回憶。

 

活動報導

Top

專業形象已受國家與社會肯定

一、本基金會獲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指定為護理人員、愛滋個案管理師之愛滋病相關繼續教育訓練認證機構

二、本基金會榮獲98年第八屆國家公益團體組獎!

本基金會成立於民國84年,在董事長靳曾珍麗的領導下,致力於愛滋病防治及護理專業人員的培訓工作,共培訓15,600餘位愛滋病照護專業人員,本會多年來的努力受社會大眾肯定,於今(98)年榮獲國家公益團體組獎,1112日在圓山飯店由行政院院長吳敦義親臨會場頒發國家公益獎獎座,將此榮耀與大家分享!

本基金會榮獲第八屆國家公益獎於2009年11月12日在頒獎典禮中本會董事長靳曾珍麗與行政院院長吳敦義合影

 

參加「第九屆亞太國際愛滋會議」

200989-13日第九屆亞太國際愛滋會議於在印尼峇里島努沙都瓦的峇里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主題為「Empower People, Strengthen Network,充能賦權與人,加強網絡合作」特別著重於女性有主動防護愛滋的權利與主張,及青少年即時接受愛滋防知識宣導與生命教育權益,促使青少年學習自主管理人生,保護自己與所愛。與會者來自78個國家共超過5547名,目的在結合亞洲及太平洋群島地區的力量,甚至聯結到歐洲、美洲及非洲,激起國際防治愛滋之新的效益。這次國際愛滋會議由本基金會主任委員蘇逸玲及秘書顧淑芳代表參與,大會亦提供免費攤位,展示本會愛滋防治工作成果;特別感謝行政院衛生署健康照護處經費補助及台灣觀光局提供紀念品,本會也印製了由梁丹丰老師免費提供長壽翁畫作版權之書籤,於現場免費發放,因此藉由參加此次愛滋病會議不但獲得許多相關的知識,吸取國際友人的照護經驗,並與國際接軌,共同為愛滋防治貢獻心力。

2009年8月9日-13日本基金會主任委員蘇逸玲(左一)、秘書顧淑芳(右一)參加印尼峇里島舉行第九屆亞太國際愛滋會議展示攤位中合影

配合國家政策、強化兩岸交流

一、參與「首屆海峽護理論壇」

有鑑於疾病無國界,隨著兩岸同胞往來日趨頻繁,愛滋病防治工作不可一日停頓;本基金會自2001年起每年與大陸各地區護理人員進行愛滋病護理學術交流。今年福建省護理學會理事長目前是福建省科學技術協會分會委員姜小鷹專誠來電邀請本會及台灣的護理專家參加200991619日在福建省三明市列西飯店舉行之「福建省科學技術協會第九屆學術年會暨首屆海峽護理論壇」,內容是台灣地區愛滋病防治、護理管理、護理教育等議題。為參與促進海峽兩岸護理界的學術交流與合作,由董事長靳曾珍麗擔任領隊帶領16位來自中華民國台灣的專家組團前往參與這場盛會。

開幕當天,福建省科協副主席柯少愚、三明市副市長陳鳳珠、衛生局長包著彬及福建省科學技術協會分會委員姜小鷹等蒞臨現場,本會董事長靳曾珍麗代表台灣致詞,懇切希望兩岸護理人員為愛滋防治攜手共進!

首屆護理論壇採專題講座、論文發表和現場討論的形式進行,計125篇研究報告,與會學員200餘位海峽兩岸護理工作者共同探討了我國護理研究領域中多元文化社會環境下護理理念和臨床實踐經驗。大會由本基金會常務董事夏萍與福建省護理學會秘書長鄭翠紅共同主持,與會者熱烈討論進行交流,這次福建省三明之行獲益良多,再次開創了本會兩岸愛滋病防治交流之良好管道,同時亦給予海峽兩岸護理工作開闢了一個展現護理學術研究成果及精進護理專業的舞台。

二、江陰巿人民醫院護理管理參訪交流

(2009)12月江陰市人民醫院許晨副院長等八人來台從事專業參訪,本基金會於1226日舉行座談會接待參訪團,會中常務董事夏萍與人民醫院副院長許晨交換護理管理與愛滋照護經驗,並對於本基金會在愛滋防治之努力與貢獻非常肯定與欽羨,認為值得大陸地區學習。

三、福建省教育交流協會參訪交流

(2009)12月福建省醫科大學院長姜小鷹等一行四人來台從事專業參訪,本基金會於1229日接待參訪團,會中常務董事夏萍就護理專業發展、教育制度與愛滋照護交換經驗,場面溫馨氣氛熱絡。

本基金會董事長靳曾珍麗(右二)、福建省科協副主席柯少愚(左一)、三明市副市長陳鳳珠(左二)及三明市衛生局長包著彬(右一)參加福建省科學技術協會第九屆學術年會暨首屆海峽護理論壇開幕典禮

培訓愛滋病護理專業人員及愛滋個案管理師

感謝行政院衛生署、教育部經費補助及財團法人護理人員防疫基金會運用業務費配合款合作辦理研討會,以強化愛滋病護理專業人員及愛滋個案管理師的臨床照護能力;辦理:一、九十八年愛滋病防治教育訓練計畫愛滋病個案管理師訓練共培訓268人。二、九十八年校園愛滋病防治種子師資教育研習會共培訓951人。三、九十八年「愛滋病毒感染者之接觸者追蹤服務種子人員培訓及輔導計畫案」於923日至27日共培訓32人並分別於1021日、1026日、116日、1118日至在永和、中和、土城、樹林、鶯歌、三峽、板橋及新莊、五股、泰山、林口、八里、淡水等地衛生所辦理輔訪活動及台中、高雄辦理討論會。四、「愛滋病護理研習會」共培訓共137人。

2009年12月29日本基金會常務董事夏萍(左四)接待福建省教育交流協會交流團院長姜小鷹(右五)等人

2009年12月26日江陰市人民醫院許晨副院長率團參訪本基金會,與本基金會夏萍常務董事(右四)合影

 


捐款芳名錄

Top

感謝下列單位及個人熱心捐款。您的贊助款將會用於愛滋病防治、宣導、研究及護理人員教育訓練、感染愛滋病之各種補助費用。茲將987月至9812月捐款單位及芳名登錄於本通訊,以昭公信。

臺北市私立立人國際國民中小學 20,000 顧淑芳 11,633 許惠玲 650
烏日澄清醫院 10,000 吳書雅 10,000 陳妍君 650
苗栗縣護理師護士公會 5,000 陳先生 10,000 羅曉萍 650
亞東技術學院老人照顧系三A 500 黃錫銘 10,000 謝琬婷 600
靳曾珍麗 59,000 雷永耀 10,000 李惠香 500
蘇逸玲 43,083 傅子靜 5,000 謝婉婷等六人 500
尹裕君 30,150 鄭美玉 5,000 楊佩蓉 500
劉文健 30,000 馬先芝 2,750 王雲清 300
夏萍 27,200 何世慰 2,600 梁睿凌 300
    27,200 王秀文 2,100 王淞模 200
楊大中 27,200 尹祚芊 2,000 謝琬婷等三人 200
楊月雲 27,200 廖瑞雲 2,000 何文財 100
闕清模 20,000 廖淑寶 1,300 黃婉妤 100
張淑容 18,200 無名氏 1,200 羅姜玉蘭 100
柯乃熒 16,090 林樹松 1,000    
許英娟 12,200 劉麗芳 1,000    
謝馨儀 12,200 何姿瑩 650    

2009年度財務收支報告表

項目

 

    

收入

5,233,454

含利息、捐助、政府委託專案

支出

4,468,086

愛滋宣導專款及專案執行費用

餘絀

765,368

 

 

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召募會員

凡領有教育部認可之各級學校護理系、科、所畢業證書者或領有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所發之護理師、護士證書者,皆歡迎申請入會。入會費500元,常年會費1000元,敬請大家踴躍加入。入會申請表單及匯款方式請參閱本基金會網站。

 

獎訊

Top

本基金會98年度愛滋病照護優良護理人員獎獲表揚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  趙淑玲護理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賴美君護理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盧巧庭護理師

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  郭佳婷護理師

每位獲頒獎金新台幣10,000元整及獎盃乙座

本基金會愛滋病護理徵文優良作品獲獎人員

研究論文

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 陳政惠感染管制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馮明珠督導

個案報告

臺北縣立醫院板橋院區 張旗燕護理師

台大醫院  張怡馨護理師

財團法人奇美醫院  馮惠雅護理師

每位獲頒獎金新台幣6,000元整及獎狀乙紙

Top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