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n

通訊報導

第二十二期通訊報導
|2008/12/01
 

2008年兩岸護理人員愛滋病防治學術交流研討會

陳小妮委員

蘇逸玲主任委員

 

前言

台灣護理人員愛滋病防治基金會每年至大陸宣導愛滋防治工作,至今已邁入第七年。由於AIDS病患蔓延迅速,資料顯示廣西省的AIDS病人目前占全中國第三位,有鑑於此,本次研討會即選在廣西省南寧市舉行,由廣西壯族自治區護理學會及本基金會共同舉辦,時間訂於200881920日。

研討會主題

本屆研討主題依序由廣西防治愛滋病工作委員會辦公室陳杰副主任介紹「大陸地區廣西省愛滋病防治現況」、張淑容執行長介紹「台灣地區愛滋病防治現況」、鄒海月副主任介紹「愛滋病傳染途徑」、楊月雲委員介紹「愛滋病的感管控制」、陳小妮委員介紹「毒癮與愛滋」、蘇逸玲主任委員介紹「愛滋病患治療及護理」,第二天由陳小妮委員主講「婦女與愛滋」、李綉彩主任主講「病人安全-從人會犯錯談起」、廣西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胡月英主管護師介紹「愛滋病歧視」、劉麗芳主任介紹「從醫院評鑑談護理管理」、楊月嬌副教授介紹「質量管理之概念及其在臨床上的應用」。

在第一天的研討中陳杰副主任特別提到廣西省愛滋病流行趨勢與防治對策。自1996年開始流行以來,廣西所有市區均有AIDS的疫情通報,2007年一年中總計超過1000例,其中以柳州市個案最多,其次為南寧市、梧州市等。近10多年來,疫情從城鎮加速向農村擴散,並從高危險群擴散至一般群眾;其傳染途徑以吸毒為主,目前以每月300例在新增。近一、二年來經「性」傳染的途徑逐漸增加,女性感染也大幅升高,男女比例為71,這是非常值得重視的議題。

在第二天的研討中胡月英主管護師提到愛滋病患的基本權利常被剝奪且遭到各式各樣的歧視。由於人們對愛滋病患的誤解和歧視,使得他們更加隱瞞病情或不接受檢測,成為隱藏於人群中的危險因素;當他們得不到應有的幫助和治療,可能產生報復心態,更加大了傳播機率。以下幾項具體措施是可以消除歧視的:(1)從醫護工作者開始,學會寬容。(2)教導愛滋病患正確對待自己和他人。(3)爭取領導支持帶動愛滋病患照護。(4)加強宣導教育,包括青少年和一般民眾。(5)藉由媒體提高公眾認知。(6)政府關懷補助措施。2007年中央補助廣西公共衛生專項抗病毒治療資金,每人每次門診交通費補助人民幣50元,一年最多補助四次人民幣200元,每人每年補助CD4檢測四次,每次人民幣60元,抗病毒治療每人每年補助人民幣240元。

參訪紀實

2008818日上午,首先參訪廣西醫科大學護理學院,該院於2006年投資改造護理技能培訓中心(校級實驗教學中心),讓學生進到護理學院如同進到醫院一樣,大陸規定沒有護士執業資格是不可以接觸病人的,如違反規定病人可以提出告訴,實習護士也是一樣,這跟台灣有很大不同。由於目前廣西AIDS病人數佔全中國第三,該校已將AIDS照護納入課程,並宣導正確觀念及如何防備以減少恐懼。

早上1010分前往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是廣西首家三級甲等綜合醫院,也是廣西醫療、醫學教育、醫學研究及醫療保健的中心,共有2500床,每年門診量為170萬人次,每年手術3萬台左右。李院長指出AIDS是世界關注的疾病,大家的目標是共同的,不僅止於「治」、重點是「防」,這也是醫院的責任。

下午3點參訪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該院是一所綜合性傳染病醫院,由於南寧市HIV感染者逐年增加,因此於20056月成立AIDS科,20069月設立AIDS特別諮詢門診, 20088月更將AIDS列為重點科別,希望提供工作人員一個安全的工作環境,並且給予病患ㄧ個有尊嚴的治療空間。該院收住AIDS病人,其中也會出現IDU病人毒癮發作情形,這是兩岸都會面臨的棘手問題,雙方都認為精神科的介入治療是必要的,穩定病人的情緒,使其願意配合治療,再做正面的疏通和引導,避免和病患正面衝突也不要沒收他的毒品和針,維護臨床照護醫護人員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AIDS在廣西之防治措施

1. 防治AIDS已經成為中央事權和財權所優先考量的社會性公共服務,中央與地方皆應相對負擔責任。

2. 2006年3月1日起實施 AIDS防治條例供大家遵守。

3. 推廣使用保險套及四免一關懷政策制度化。

4. 普及AIDS的基本防治知識,宣導消除對AIDS罹病者的社會歧視。

5. 針對吸毒者傳播AIDS之預防措施:

(1)灌輸安全注射知識,實施針具交換減少共用注射器,目前已有40多個縣市展開針具交換,共120個交換點。

(2)推行「美沙冬替代療法」,已有效減少海洛因的需求,目前約有60個美沙冬治療試點在運行。

6. 嚴格管理採血及供血。

7. 預防母嬰傳播,實施全面孕婦篩檢。

結論

藉由政府的高度重視,大陸在政策、教育及宣導上幾乎全國總動員,也請明星或運動員做防治愛滋宣傳,成效不錯。高層領導相繼到醫院探視愛滋病患,與他們握手話家常,降低了人們的疑慮和歧視,值得台灣高層重視與學習。

WHO預估2010AIDS病毒感染將以亞洲地區為主,而中國就有1000萬個帶原者,中國經照護過的AIDS病患已達160餘萬人,兩岸交流頻繁更是目前潮流所趨,現代交通的便捷連帶使得疾病傳播快速,所以結合各地區醫療形成防護網也是必然的措施;我們非常清楚愛滋一旦帶原即終生得病,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必須懷抱不畏懼病人以及關愛病人之心,除需增強自身知識以外,更肩負著教育者的使命。我們要永遠懷抱希望,並從自身做起,因為地球是我們的,必須由地球村的所有居民來共同守護。

本基金會由靳曾珍麗董事長(第二排右六)組團於2008819日參訪廣西醫科大學護理學院與朱衛民院長等接待人員合影

 

活動報導

 

舉辦三場愛滋病護理防治宣導研討會

為落實司法保護暨社區關懷,並做好社會預防犯罪工作,本會特運用緩起訴處分金於八月舉辦愛滋病護理研習會、九月辦理監所受刑人回歸社區之愛滋病/性病/肝炎防治工作坊、邀請美國疾病管制局認可預防愛滋病實證專案(Project START)的專家Barry Zack MPH來台演講、十月份舉辦進階種子師資成長營,三場研討會共有400人參加。

本基金會靳曾珍麗董事長(左三)與台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張曉雯(左二)Barry(右三)、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三分局分局長李翠鳳(右二)在研習會中合影

參加「第九屆台北國際愛滋病研討會」

疾病管制局於200892728日在福華文教會館舉行「停止愛滋,從我做起」為主題之研討會,本基金會參加人員計有夏萍絗常務董事、張淑容常務董事、蘇逸玲董事、莊苹副主任委員、馮明珠委員、劉守寧副執行長、張美迪秘書及顧淑芳秘書參加外,大會並提供本基金會免費攤位一個(1號),展示本會愛滋防治工作成果。

本基金會夏萍絗常務董事(左二)、張淑容執行長(右二)、劉守寧副執行長(右一)、顧淑芳秘書(左一)參加「第九屆台北國際愛滋病研討會」,在本基金會展示攤位前合影

「領袖關懷停止愛滋」世界愛滋病日宣導活動紀實

今年世界愛滋日主題為「Stop AIDS: Keep the Promise — Leadership」,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特訂定今年愛滋防治主軸為「去歧視」,期使社會大眾降低對愛滋病與感染者的誤解與歧視,因此於1130日上午在圓山飯店舉行「領袖關懷停止愛滋」世界愛滋病日宣導活動,本基金會董事長靳曾珍麗、張淑容執行長及張美迪秘書參加,蕭萬長副總統應邀出席致詞,會中蕭副總統提出呼籲,各地方、各領域、各團體的領袖們以身作則,對於愛滋感染者,給予完整的醫療支持,充分的生活關懷和充足的生存空間,同時帶領全民正確認識愛滋,以正確的態度來面對愛滋病與愛滋病人,以關懷取代歧視。下午由劉守寧副執行長率領顧淑芳秘書參加「愛之防治兵團」宣導活動。

大會中並發表首支記錄台灣NGO團體收容愛滋病友之紀實片:「我們都在看的見的力量 Being Together」。希望藉由此影片,除了改變社會觀念,增加社會大眾對於愛滋高危險群及愛滋感染者的接受度,而且讓社會大眾瞭解愛滋病在一般社交接觸下是安全的,愛滋是疾病、不是罪惡,以消除對於疾病之歧視與烙印。

本基金會靳曾珍麗董事長與蕭萬長副總統在2008世界愛滋病日「領袖關懷停止愛滋」宣導活動中致意

 


捐款芳名錄

 

感謝下列單位及個人熱心捐款。您的贊助款將會用於愛滋病防治、宣導、研究及護理人員教育訓練、感染愛滋病之各種補助費用。茲將977月至9712月捐款單位及芳名登錄於本通訊,以昭公信。

台灣護理學會 200,000 楊月雲 24,500 鄭美玉 1,500
財團法人護理人員防疫基金會  162,000 鄒海月 23,500 夏萍絗 1,000
台中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150,000 陳小妮 23,500 廖瑞雲 1,000
怡昌貿易股份有限公司 100,000 劉麗芳 22,900 張國炫 1,000
聚元股份有限公司 100,000 劉守寧 22,900 張昇銓 1,000
台中榮民總醫院 50,000 楊月嬌 22,900 曾毅芬 1,000
台北市私立立人國際國民中小學 20,000 楊麗瑟 20,000 林 杏 1,000
台中縣護理師護士公會 20,000 無名氏 15,000 林立人 800
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15,000 張淑容 10,800 梁純雯 600
台北縣護理師護士公會 10,000 周照芳 10,000 沈宜潔 500
桃園縣護理師護士公會 10,000 黃璉華 10,000 楊佩蓉 400
屏東基督教醫院 10,000 蕭素蓮 10,000 林妤庭 300
財團法人奇美醫院柳營分院 6,000 闕清模 10,000 蘇意凱 200
高雄縣護理師護士公會 5,000 無名氏 10,000 陳淑珍 100
高雄長庚醫院護理部 5,000 施鐘卿 6,650 林惠美 100
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護理科 1,000 王榕嬅 6,000 林陳甬 100
靳曾珍麗 78,648 劉金森 3,000 林清標 100
蘇逸玲 30,250  潘純媚 2,190    
李綉彩 25,046 王秀文 1,600    

 


賀  賀 !!

尹祚芊董事榮任中華民國監察院第四屆監察委員!

愛滋病防治工作委員會委員柯乃熒委員榮任ANAC Global HIV Nursing委員會之工作委員!

 

 

 

愛滋病照護優良護理人員獎獲表揚者

 

台北巿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    王翠英護理長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劉曉穎護理師

財團法人奇美醫院    曾毅芬護理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陳孟君護理師

各獲頒獎金新台幣壹萬元整及獎盃一座

 

本基金會愛滋病護理徵文優良作品獲獎人員

研究論文: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馮明珠督導

個案報告:

基隆長庚醫院    李筱薇護理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馮明珠督導

海報設計: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余佩真護理師及周鈴芳護理師

 

 

本基金會喬遷搬新家了!

會址:台北市林森北路4136樓之1

~請大家告訴大家~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