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n

通訊報導

第二十期通訊報導
|2007/12/01
 

2007年兩岸愛滋病防治護理學術交流研討會紀實
愛滋病防治工作委員會   主任委員 蘇逸玲

委  員 陳小妮

 

前言

為降低愛滋病疫情擴散,確保海峽兩岸同胞生命安全,由護理人員愛滋病防治基金會領軍,每年至大陸宣導愛滋防治工作,至今已邁入第七年。此次舉辦兩岸愛滋病防治護理學術交流研討會,地點選在愛滋病人排名全大陸第七位的安徽省黃山市,由中華護理學會及護理人員愛滋病防治基金會主辦,安徽省護理學會承辦,日期為2007715日至722日。

參訪醫院

研討會之前先安排參訪浙江省最大的傳染病專科醫院杭州市第六人民醫院,此醫院已有70年歷史,設有病床500張,結合中西醫療、教學、科研、預防保健為一體,採用賓館化設計,給人整齊、乾淨與柔和的感覺,他們將感染科病房劃分為病區內走廊(一般人行走的區域)和病區外走廊(直通病室,方便病人活動的區域),設想非常周全與人性化,處處體現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意識。

愛滋病不僅是兩岸、也是全世界的問題,當天在劉壽榮院長、護理部姜賢政主任、副主任、感染科主任等主管簡報後,兩岸代表對於愛滋病之照顧與防護所造成的社會問題進行熱烈討論。尤其近三年來毒品猖獗,致毒品與愛滋息息相關,更突顯防治工作的重要。第六人民醫院於1995年收治第一例愛滋病患,至2006年共收治112例,其中年齡最小的9歲,最大的73歲,患病的年齡層還是集中在25~35歲之間。第六人民醫院除了HAART藥物外,也使用蜂王膠合併治療愛滋病,不需自費還可申請醫療補助,經過院方努力爭取,20073月開始,孕婦全面免費篩檢HIV,另外由感染科醫師主導成立「關愛家園」,負責愛滋病患出院之後續照顧,醫護人員皆是自假前往探訪,這樣自發的、非官方組織,頗獲好評及成效,也受到院方的重視,與台灣的NGO比較不同的是,他們是以感染科醫師做主導,更具專業性及影響力。

研討會內容

七月十七日開始為期兩天的兩岸愛滋病防治護理學術交流研討會,由中華護理學會張惠霞秘書長和安徽省護理學會權循珍理事長到場歡迎,參與研討會的護理人員共有58名。本屆研討會首先由安徽省護理學會權理事長揭開序幕,介紹大陸地區及安徽省愛滋病防治之現況,接著由靳曾珍麗董事長主講「台灣地區愛滋病防治之現狀」、楊麗瑟主任講「愛滋病的感染控制」、張淑容執行長講「婦女與愛滋」、廖瑞雲經理講「愛滋病傳染途徑」、陳小妮副護理長講「毒癮與愛滋」;第二天的課程安排為夏萍教授主講「台灣護理教育之現狀與因應」、尹裕君副教授講「從新制醫院評鑑談護理管理」、劉麗芳主任講「全面品質管理」、蘇逸玲督導長講「愛滋病患之治療及護理」,最後安排北京醫院的儲愛琴副主任講「護理人員的職業防護與關愛支持」,儲副主任提供了相當多的照片,說明大陸地區及本身工作的醫院對愛滋病防治的努力,特別提出下列四點供我們參考:

一、政府高度重視:採用權威及強制的態度下達相關法令政策,地方即必須貫徹執行,如河南省政府制定凡政府官員在正式上任前,必須在愛滋病區工作一年。溫家寶總理更指示「認真落實各項預防、救治、關愛措施的執行,堅決遏止愛滋病的蔓延」。

二、中央及地方財政支持:防治經費從2002年的一億,增加到2005年的八億。

三、與國際接軌,訂定相關合作計畫。

四、借鑒他人經驗並以實際行為干預:針對娛樂場所或特種行業之服務人員,擴大宣導使用保險套,針對吸毒者,使用美沙冬替代療法及清潔針具交換等防護措施。

  

由此次研討會可看出,大陸在政策、教育及宣導上幾乎全國總動員。WHO預估2010AIDS病人將以亞洲地區為主,而幅員遼闊的中國就會有1000萬帶原者,為此溫家寶總理曾大聲呼籲「2010年中國地區的感染者,絕不能超過150萬人!」。大陸HIV感染病人,至今已達160多萬人,兩岸人民往返頻繁更是目前潮流所趨,現代交通的便捷連帶使得疾病傳播快速,所以結合各地區醫療形成防護網也是必然的措施;我們非常清楚愛滋一旦帶原即終生得病,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必須懷抱不畏懼病人以及關愛病人之心,除需增強自身知識以外,更肩負著教育者的使命。我們要永遠懷抱希望,並從自身做起,因為地球是我們的,必須由地球村的所有居民來共同守護。

董事長靳曾珍麗(前排左七)等於2007年7月15日參加兩岸愛滋病護理學術交流研討會與中華護理學會張秘書長(前排左八)、安徽省護理學會權理事長(前排右八)及與會學員合影

 


會務報導

一、舉辦『愛滋病護理研討會』

由本基金會舉辦之『愛滋病防治種子師資」訓練(進階)』、『愛滋病護理研討會』分別於七月、八月份圓滿閉幕,研習會共有360人參加,會中除加強種子教師臨場感及應變能力之訓練外,同時建立愛滋教育推廣之人才庫。

二、台中地檢署補助經費出版兩本專業書刊,並辦理新書出版記者會

『愛滋病照護與諮商』(Care and counselling for people living with HIV/AIDS)乃邀請愛滋病醫療、照護與諮商的產官學專家,重新撰寫編印而成。『愛滋病護理優良作品專輯』(Collection of HIV/AIDS Nursing Research)特將歷屆愛滋病護理研究論文、個案報告、個人論述及海報設計獲獎作品集結成冊,提供護理人員及社會大眾參考。詳情敬請上網查閱http//www.napf.org.tw

96.11.30 在台中榮民總醫院舉辦愛滋與藥癮新書發表暨臨床愛滋病照護優良護理人員及獲獎徵文表揚活動,靳曾董事長在記者會中致詞

三、為配合121日「世界愛滋病日」活動,本基金會在新書出版記者會上,同時辦理「臨床愛滋病照護優良護理人員及獲獎徵文表揚活動」。

96.11.30 在台中榮民總醫院舉辦之記者會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林頂副局長(左一)、靳曾董事長(右一)與獲獎護理人員合影

四、   2007年度財務收支報告表

  項目 金 額 說  明
  收入 2,472,145 含利息、捐助、政府委託專案
  支出 1,740,248 含愛滋病防治各項宣導、教育訓練、專案執行及行政業務費用
  餘絀  731,897  

五、   2008年本基金會暫定研討會如下:

三月   南區初階愛滋個案管理師訓練班一場三天。

四月   中區初階種子師資訓練研習會一場二天。

北區初階愛滋病個案管理師訓練一場三天。

五月   中區進階種子師資訓練研習會一場二天。

中區愛滋病司法戒治人員研習會一場一天。

北區進階愛滋病個案管理師訓練一場二天。

八月   中部愛滋病護理研習會一場一天。

九月   中部進階愛滋病防治種子師資成長營一場一天。

北區、南區愛滋個案管理案例討論會各一場半天。

十一月  北區、南區愛滋病護理研習會各一場一天。

 


捐款芳名錄

感謝下列單位及個人熱心捐款。您的贊助款將會用於愛滋病防治、宣導、研究及護理人員教育訓練、感染愛滋病之各種補助費用。茲將967月至9612月捐款單位及芳名登錄於本通訊,以昭公信。

怡昌貿易股份有限公司 200,000 王曼蒂 3,900 范聖心 1,000
台灣護理學會 200,000 楊月嬌 3,000 林麗英 1,000
財團法人護理人員防疫基金會 130,000 蔣美霞 2,000 林亦堂 1,000
台北市私立立人國際國民中小學 20,000 碧雲軒 2,000 宋中雄 1,000
李洮俊診所 10,000 沈宜潔 2,000 吳苑霞 1,000
台南縣護理師護士公會 1,939 王秀英 2,000 左水英 1,000
蘇逸玲 41,985 李翠鳳 1,600 王維芳 1,000
廖瑞雲 36,600 韓錦樺 1,000 王素琴  1,000
靳曾珍麗 32,670 薛雅蓮 1,000 王淑華 750
陳谷萍 30,600 蔣遠福  1,000 張正源 600
楊麗瑟 24,700 劉慧芳 1,000 林妤庭 300
陳小妮 21,600 劉雲鳳 1,000 蘇阿秀 250
梁 穎 21,600 萬惠蓉 1,000 孫輝宏 250
劉麗芳 21,000 楊瓊珠 1,000 王淑娟 250
夏萍 20,600 黃銘宏 1,000 蘇盈源 200
林秀嫻 20,600 舒曼珠 1,000 黃水 200
20,600 掌 佩  1,000 無名氏 200
尹裕君 20,600 彭志維 1,000 吳東慶 200
闕清模 20,000 陳麗芳 1,000 王秀文 200
潘純媚 20,000 梁景雲 1,000 楊 璿 100
張淑容 19,335 張隴貞 1,000 黃張月子 100
徐少萍 16,000 張梅芳 1,000 陳淑珍 100
洪文清 11,000 張家慧 1,000 田春霞 100
羅乾烘 10,000 馬先芝 1,000    
詹啟賢 6,000 徐惠禎  1,000    

 


獎訊

本基金會96年度愛滋病照護優良護理人員獎獲表揚者

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 吳佳鉛護理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陳立樺護理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 葉美鈴護理師

每位獲頒獎金新台幣壹萬元整及獎盃一座。

本基金會愛滋病護理徵文優良作品獲獎人員

個案報告:

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 吳佳鉛護理師

長庚紀念醫院高雄分院 吳曉芸護理師

各獲頒獎金新台幣陸仟元整及  獎狀乙紙。

海報設計獎:

伍倫綜合醫院 林虹妙護理師

獲頒獎金新台幣參仟元整及獎狀乙紙。

 

 

附錄:

『第七屆兩岸愛滋病防治護理學術交流研討會』全文

愛滋病防治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  蘇逸玲

                                 委      員  陳小妮

前言

基於AIDS蔓延情形嚴重,為降低疫情擴散確保海峽兩岸同胞生命安全,由台灣護理人員愛滋病防治基金會領軍,每年至大陸宣導愛滋防治工作,至今已邁入第七年。依資料顯示,安徽省的AIDS病人目前已排名全大陸第七位,故此次舉辦第七屆兩岸愛滋病防治護理學術交流研討會地點,即選在安徽省的黃山,由中華護理學會及台灣護理人員愛滋病防治基金會主辦,安徽省護理學會承辦,日期為96715日至722日。

參訪醫院

參訪團一行15人於716日上午九點半抵達杭州市第六人民醫院,此醫院創建於1937年至今已有70年歷史,是目前浙江省最大的傳染病專科醫院,設有病床500張,結合中西醫療、教學、科研、預防保健為一體,根據他們統計,外地來求治的病人佔了52.33%,因此醫院改建智能化綜合醫療大樓,採用賓館化設計,病房中沒有刻板印象的陰暗、擁擠和藥水味,取而代之的是整齊、乾淨與柔和的感覺,他們將感染科病房劃分為病區內走廊(一般人行走的區域)和病區外走廊(直通病室,方便病人活動的區域),設想非常周全與人性化,處處體現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意識。

當天由院長率護理部姜主任、副主任、感染科主任、護理長及安徽省護理學會秘書長歡迎我們,對於AIDS之照顧與防護所造成的社會問題進行討論。AIDS不僅是兩岸的、也是全世界公共衛生的問題,尤其近三年來毒品猖獗,導致毒品與愛滋息息相關,更突顯防治工作的重要。護理長介紹杭州市第六人民醫院於1995年收治第一例愛滋病患,至2006年共收治112例,其中年齡最小的9歲,最大的73歲,患病的年齡層還是集中在25~35歲之間;醫院方面對於醫生、護士和工友都會提供教育訓練,加強對疾病的認知、了解疾病傳染途徑及正確使用防護措施,不僅不再畏懼照顧愛滋病患,也能知道如何保護自己;他們沒有特別工作津貼,卻依然默默的為這群被社會所排斥與歧視的愛滋病患服務,病患們都非常感激,願意與醫護人員保持良好溝通,進而降低自殺意願,他們也完全信任醫護人員,讓教學使用的照片都能得以順利拍攝,這些都讓我們深刻體會,唯有用心對待才能建立真實良好的醫病關係。

第六人民醫院除了HAART藥物外,也使用蜂王膠合併治療愛滋病,不需自費還可申請醫療補助,經過院方努力爭取,20073月開始,孕婦全面免費篩檢HIV,另外由感染科醫師主導成立「關愛家園」,負責愛滋病患出院之後續照顧,醫護人員皆是自假前往探訪,這樣自發的、非公立性組織,頗獲好評及成效,也受到院方的重視,與台灣的NGO比較不同的是,他們是以感染科醫師做主導,更具專業性及影響力。

研討會內容

七月十七日開始為期兩天的兩岸愛滋病防治護理學術交流研討會,由中華護理學會張惠霞秘書長和韓江紅秘書到場歡迎,參與研討會的內地護理人員共有50名。本屆研討會首先由安徽省護理學會權理事長揭開序幕,介紹大陸地區及安徽省愛滋病防治之現況,接著由靳曾珍麗董事長主講「台灣地區愛滋病防治之現狀」、楊麗瑟主任講「愛滋病的感染控制」、張淑容執行長講「婦女與愛滋」、廖瑞雲經理講「愛滋病傳染途徑」、陳小妮副護理長講「毒癮與愛滋」;第二天的課程安排前半段為教育、醫院評鑑、品質管理等議題交流,接著由夏萍絗教授主講「台灣護理教育之現狀與因應」、尹裕君副教授講「從新制醫院評鑑談護理管理」、劉麗芳主任講「全面品質管理」、蘇逸玲督導長講「愛滋病患之治療及護理」,最後安排北京醫院的儲愛琴副主任講「護理人員的職業防護與關愛支持」,她提供了相當多的照片,說明大陸地區及本身工作的醫院對愛滋病防治的努力,還提到目前大陸各省份AIDS之流行趨勢,例如:雲南省以吸毒為主,河南省以非法採血為主,且流行的區域不斷擴大,傳染途徑則以靜脈注射毒品為多,AIDS的發病和死亡率持續增加,女性感染也大幅增加,以致男女比例非常相近(大約50%),這是值得我們注意的地方。

他們的防護措施皆以CDC Guidline為標準,用來教導全國的醫護人員如何保護自己,並以病人為中心提升對AIDS之認識。在對HIV/AIDS的關愛與支持中,特別提出下列四點供我們參考:

一、政府高度重視:自2003SARS的爆發,中國政府開始警覺到必須以一種新的角度來面對公共衛生的挑戰,特別是AIDS。期間採用權威及強制的態度下達相關法令政策表示政府的重視,地方即必須貫徹執行,尤其自2005年起,河南省政府制定凡政府官員在正式上任前,必須在愛滋病區工作一年。溫家寶總理更指示「認真落實各項預防、救治、關愛措施的執行,堅決遏止愛滋病的蔓延」。

二、中央地方財政加大投入:防治經費從2002年的一億,增加到2005年的八億。安徽省在2005年投入AIDS、結核、血吸蟲之防治經費就高達940萬。

三、與國際接軌,訂定相關合作計畫:全力支持對醫師的重點培訓、護理教育等 合作計畫,顯示吸取新知的投入與認真。

四、借鑒他人經驗並以實際行為干預:針對娛樂場所或特種行業之服務人員,擴大宣導使用安全套(保險套),並於2004121日開始針對吸毒者,使用美沙冬替代療法及清潔針具消毒等防護措施。

在會議最後的討論中,與會學員都非常認真踴躍發言,氣氛非常熱烈。從研討會的結果大致可看出,兩岸對於AIDS防護的異同點如下:

相似處:

一、AIDS病患治療的藥物費用皆免費。

二、台灣自2006年起開始對孕婦做全面篩檢,杭州亦然。

三、兩岸對AIDS的防護及宣導皆不遺餘力。

四、對於AIDS病患的隱私權予以保護,並給予心理諮詢。

相異處:

一、大陸以中西醫結合診治AIDS病患,特別提出中醫療法可增加免疫功能。

二、當地護理人員多元化參與門診、住院、社區及不定期下鄉探望AIDS病患,與台灣分層負責的制度兩相逕庭。

結論

由此次研討會可看出,大陸在政策、教育及宣導上幾乎全國總動員。WHO預估2010AIDS病人將以亞洲地區為主,而幅員遼闊的中國就會有1000萬帶原者,為此溫家寶總理曾大聲呼籲「2010年中國地區的感染者,絕不能超過150萬人!」大陸照護過的AIDS病人,至今已達160多萬人,兩岸交流頻繁更是目前潮流所趨,現代交通的便捷連帶使得疾病傳播快速,所以結合各地區醫療形成防護網也是必然的措施;我們非常清楚愛滋一旦帶原即終生得病,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必須懷抱不畏懼病人以及關愛病人之心,除需增強自身知識以外,更肩負著教育者的使命。我們要永遠懷抱希望,並從自身做起,因為地球是我們的,必須由地球村的所有居民來共同守護。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