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n

通訊報導

第十六期通訊報導
|2005/12/01
 

世界愛滋病主題:阻止愛滋、維持承諾

衛生署將2005年世界愛滋病宣導日主題定為『停止愛滋、從我做起』

從自我的承諾做起共同防治愛滋病

馬先芝 督導長

 

每一年的121日:世界愛滋病日,人們皆會省思,緬懷因罹患愛滋病而喪生的朋友和所愛的人,也從整個流行趨勢學習到病程進展的課題。在過去幾年的世界愛滋病日系列活動中,著重在特別的主題或族群,去年強調的是婦女與愛滋,而在前年,注意到的是男性的角色及他們造成流行的差異。自聯合國的會員國一致通過世界愛滋病日宣言已五年了,訂定世界愛滋病日主題也被視為聯合國宣言的責任。這責任不僅只是通過宣言而且要承諾;從2005年到2010年,世界愛滋病日最重要的主題,就是“阻止愛滋,維持承諾”鼓勵政府及國際社會去實現承諾。

這承諾的宣示,事實上就是化計劃為行動。不僅是設定假設性的目標,而是必須具體的建立預防措施、降低社會的烙印、建立健全的衛生體系、確保提供病患治療,並要有正確的領導方向及豐富的資源。聯合國宣言是第一個將愛滋列為全球危機,必須有一個全球化的防範措施,其間許多國家也研擬了他們本土的方案去對抗愛滋。

聯合國宣言將有力的實踐承諾,單一主題的宣言已維持了五年,舉辦系列活動是希望這些活動吸引人們的注意,而轉變為具體的行動--並建置一個活動的平台。今年的主題同樣告訴每一個人應承諾對抗愛滋。從愛滋病流行開始,每一個人都扮演了英雄的角色,勇於去幫助、關懷感染愛滋病毒或罹患愛滋病(HIV/AIDS)的朋友。在早期當政府及各團體還在猶豫時,許多人早已扮演起這個關懷的角色。世界愛滋系列活動訂為“阻止愛滋,給予承諾”去鼓勵每一個人、每一個地方達到防範的一部份。彙集這些個人的承諾,也就是告知政府:所有的人都關懷愛滋,他們期望成為有效防止愛滋的一員,共同終止愛滋流行。全世界的朋友也都做好面對個人承諾的挑戰:共同預防愛滋、尊嚴的對待感染愛滋病毒或罹患愛滋病的朋友,給他們支持、提供關懷及治療。世界愛滋日對每一個人及族群都是再次獻身承諾這些因應策略的適當時機。

在愛滋病毒(HIV)發現的20年後,每年的121日是一個提醒我們要有充分意願及提供豐富資源,讓我們有力量去阻止愛滋流行的日子。其需求是讓4000萬感染愛滋病毒生活在各個角落的朋友滿足生存的需要。不論是從承諾到實踐,與朋友或同儕推展宣傳活動,每一個人都可以有他們的貢獻。為了實踐你的承諾,並瞭解更多有關世界愛滋日的宣導活動及全球的人們是如何不斷的一再承諾去對抗愛滋,歡迎瀏覽世界愛滋系列活動的網站http://www.worldaidscampaign.org/。去搜尋世界愛滋日您所在地2005年所舉辦的各項活動。

參加第七屆亞太愛滋病國際會議暨攤位展示紀實

張淑容 劉守寧

 

2005年第七屆亞太地區愛滋病國際會議」(Seven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AIDS in Asia and the Pacific)於今(2005)年715日在日本神戶港灣人工島神戶國際會議場舉行,此次大會共有六十個國家、三千多人參加,大會同時辦理攤位展示。本基金會由張淑容執行長及劉守寧護理師代表參加此次盛會。

亞太地區在未來五年內,可能有多達一千二百萬人感染愛滋病毒,此次會議的主旨是提供學者、醫護專業人士和其他代表共聚一堂,研商對策,如果立即採取防範措施,可以使亞太地區這個感染愛滋病毒的數字減半。台灣地區愛滋感染者亦爆增,愛滋防治問題迫在眉睫,本基金會有鑑於此特別及時向大會申請到一個免費攤位。可在攤位展示中呈現我國愛滋病防治概況及本會多年來對愛滋病防治的成果,同時吸取其他國家的經驗,與其他國家民間團體同步推展愛滋病防治工作,以善盡護理人員之國際社會責任。

會議在71日下午5時在日本神戶盛大揭幕,大會每天安排有不同的專題討論會,在22個會場中包含90個主題,有45270篇口頭報告。其內容包括:基礎與臨床科學,治療、關懷與支持、預防與流行病,文化、性別與性的爭議問題,以及政治、經濟與社會背景。為了阻止愛滋病毒感染的大爆發,亞洲各國當局必須以性工作者、同性戀者和毒品使用者等高危險群作為防治重點,提供他們乾淨的針頭、保險套和防治教育。

大會共有1,398篇海報展示內容豐富。同時有87個攤位展示,本基金會也展示了本會自成立以來的活動海報,出版品、專業書籍及各種愛滋病防治宣導單張。至攤位參觀的人絡繹不絕,也充分達到宣導之效果。

本基金會深切的瞭解愛滋病防治工作不是某單位、某個人的工作,而是全民的責任。除了需要政府各個部門的重視與支持外,更要結合民間團體與社區民眾,人人成為防治尖兵。本會當持續致力於愛滋病防治工作,以善盡護理人員的社會責任。由上述心得謹提出建議如下:

一、因為愛滋病是性病的一種,應將性教育及愛滋病設計在國小、國中教學課程中,除教導ABC的內容外,更以CNN為教育重點,讓學生從小就有正確的性知識,並拒絕毒品,學習協商技巧,知道如何保護自已,不受傷害。

二、重視婦女與兒童,在產前體檢及婚前健康體檢時將愛滋病毒篩檢列為必檢項目,為垂直感染把關。

三、政府增加愛滋防治預算,全面進行防治工作,以免讓愛滋病治療費用拖累經濟發展的成果。

四、政府力量有限,因此應結合民間力量共同參與愛滋病防治工作,並宜持續給予民間團體行政支持、經費贊助與專家指導。

五、重新檢討修訂「後天免疫缺乏症狀群防治條例」,使趨於更去歧視及人性化。

六、 選派推動愛滋病防治工作的相關工作人員參與2006年在多倫多舉辦的第十六屆愛滋病國際會議,與其他國家交流,以借鏡他國的成功防治經驗。

2005715日張淑容執行長(左三)及劉守寧秘書(左一)參加日本神戶舉辦之「第七屆亞太地區愛滋病國際會議」


本會與江蘇省江陰市及上海市兩岸愛滋病防治護理學術交流報告

 

本基金會自行政院衛生署推動兩岸民間醫藥衛生交流計畫以來,積極籌劃協助大陸地區護理人員愛滋病防治之宣導與照護工作。因在醫葯衛生及護理照護方面,台灣地區起步較早,尤其是愛滋病防治與照護,大陸地區急需經驗交流。唯大陸地區幅員廣大,本會計劃逐年分區推動此項計畫。今(94)年特於713日至20日組團,由靳曾珍麗董事長擔任領隊,率領張淑容執行長、廖瑞雲董事、劉麗芳董事,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蘇逸玲督導長、潘純媚主任、鄒海月副主任及劉守寧護理師,至江蘇省江陰市及上海市進行「華東地區健康教育暨海峽兩岸愛滋病防治學術研討會」、「海峽兩岸醫護學術研討會」及「復旦大學海峽兩岸護理論壇」,並獲致良好迴響。

本代表團抵達江陰市後,715日立即與江陰市醫學會等單位舉辦「華東地區健康教育暨海峽兩岸愛滋病防治學術研討會」,此次研討會與會者計100人,均來自華東六省一市(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江西省、福建省、山東省及上海市)各醫療機構之工作人員。大會在江陰市衛生局吳柱東局長致詞後拉開序幕,展開一整天的討論交流活動。

716日在江陰市人民醫院多功能廳舉辦「海峽兩岸醫護學術研討會」後轉往上海。718日由上海護理學會翁淑貞秘書長陪同參訪復旦大學護理學院,它成立于1997年,由原上海醫學大學護理學部與上海醫科大學附設護士學校合併而成,是全國最早成立的護理學院之一。 隨後由上海護理學會徐筱萍理事長陪同參訪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

719日在復旦大學附屬上海市第五人民醫院醫舉辦「復旦大學海峽兩岸護理論壇」,共計五十餘人參加論壇,會中充分交換意見。當日並參訪上海市第五人民醫院,該院建於1904年,至今已具有百年歷史,於2004年正式成為復旦大學附屬醫院,為上海市西南郊區規模最大的一所綜合醫院,服務上海市當地及周邊江蘇、浙江及安徽各省民眾。

此次本基金會與江蘇省江陰市及上海市進行愛滋病防治學術交流活動,推動海峽兩岸愛滋病防治宣導活動,獲得極大的回響、好評與肯定,可謂成果豐碩。藉由此次與江蘇省江陰市及上海市交流之經驗,希望能逐年邀請臨床專業護理人員前往中國大陸愛滋病患較多、需求甚殷的地區進行愛滋病防治宣導與學術交流,將照護愛滋病患的經驗與大陸護理人員分享。

台灣地區年來愛滋病感染者爆增,注射毒品人數攀昇,更鑑於疾病無國界,百萬台商往返頻繁,愛滋病防治兩岸交流工作不可停頓。本基金會雖經費有限,為達成此項任務,未來可考慮以募款及專案計畫的方式,彙集有限的資源與大陸各省衛生局及護理學會攜手合作進行教育、研究與宣導工作,並強調毒品與愛滋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控制愛滋病的快速漫延,提升愛滋病患的照顧品質,減輕病患家屬的身心困難,增進社會大眾對愛滋病患的接納,包容與關懷,以共同提昇兩岸愛滋病照護之服務品質,進而增進兩岸民眾之健康。

2005715日本基金會與中華醫學會江蘇省江陰市分會舉辦「華東地區健康教育暨海峽兩岸愛滋病防治學術研討會」全體團員與主辦單位代表合影


捐款芳名錄

 

感謝下列單位及個人熱心捐款。您的贊助款將會用於愛滋病防治、宣導、研究、護理人員教育訓練及感染愛滋病之各種補助費用。茲將941月至9412月捐款單位及芳名登錄於本期通訊,以昭公信。

美商默沙東藥廠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400,000

張淑容

10,000

高麗蘭 1,000

美而堅實業有限公司

200,000

蘇逸玲

3,340

陳美麗 1,000

荷商葛蘭素史克藥廠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100,000

廖瑞雲

3,240

古秋容

1,000

怡昌貿易股份有限公司

100,000

馬先芝

2,820

李典蓉

1,000

聚元股份有限公司

100,000

劉麗芳

2,000

盧琇翡

1,000

台中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57,200

陳福民

2,000

何佳霓

1,000

台灣省護理師護士公會

50,000

鄭美玉

2,000

王翠英

1,000

台中縣護理師護士公會

20,000

徐秀琪

2,000

馮淑君

1,000

邱顯耀

100,000

王威蘋

2,000

江美子

1,000

何忠雄

68,276

廖淑寶

2,000

柯乃熒

900

闕清模

60,000

陳小妮

2,000

束連文

800

靳曾珍麗

50,000

李 文

2,000

施鐘卿

800

廖笙志

50,000

許昭純

1,600

王曼蒂

650

鄒美勇

50,000

鄒海月

1,290

張尹蘋

400

李 彩

32,151

陳慧珍

1,000

葉劉玲伶

300

張玉娥

32,151

陳人仁 

1,000

劉家雯

300

曾洙荔

20,000

陳靜宜

1,000

陳海澄

200

吳麗芬

10,000

無名氏

1,000

陳貝蒂

100

葉女士

10,000

蔣欣欣

1,000

   
本會榮獲教育部94年「推展社會教育有功團體」獎,於1111日由廖董事瑞雲(右三)領取

本基金會94年度愛滋病照護

優良護理人員獎獲表揚者

國立台灣大學附設醫院  楊美嬌  護理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  王威蘋  護理師

(以上每位獲獎者獲頒新台幣伍仟元正暨獎狀乙紙)

本基金會愛滋病護理徵文

優良作品獲獎得主

研究論文    陳姝蓉  獲頒新台幣壹萬元正

個案報告    林惠萱  獲頒新台幣陸仟元正

海報設計獎  盧季秋  獲頒感謝狀乙紙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