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n

通訊報導

第十五期通訊報導
|2005/06/01
 賀賀賀

尹董事祚芊高票當選國際護理協會第二十四屆理事

黃董事璉華榮昇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處長

 

 

愛滋心  世界情  讓我們一起來努力!

蘇逸玲  主任委員

Top

台灣護理學會經過十多年的爭取後,終於在1999年獲得國際護理協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Nurses, ICN)國際護士大會主辦權,並已於2005521日至27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召開第23屆國際護士大會暨2005年國家代表會議,並在台北世貿中心展覽館舉辦攤位展示。這個具有106年歷史的國際組織為現今全球規模最大的護理專業團體,此次大會共148 個國家4300餘人參加會議。一連五天的國際護士大會皆圍繞在「飛躍的護理:知識、創新與活力」的主題上,在四個大會專題演講、二十八個主題發表會、十六場研討會、四百篇口頭論文發表、八百多篇海報論文發表中,亦包含多篇有關愛滋防治的演講及論文,喚起大家對不斷攀升的愛滋病疫情賦予關懷、共謀對抗愛滋策略。

個人能恭逢盛會,除籌備了一個專為愛滋病防治的宣導攤位外,並參與大會各項愛滋防治護理學術討論。在523日的大會專題演講會上,聆聽到聯合國駐非洲特使並獲國際護理協會頒發健康與人權獎的史蒂芬‧路易斯(StephenLewis)先生精闢感人的演講,實在是心有戚戚焉。

史蒂芬‧路易斯先生演講重點

Top

加拿大籍的史蒂芬‧路易斯先生在非洲致力於AIDS防治已四十六年,其間皆持續在非洲訪問,藉由他個人親身的經驗,他對全世界發出兩項呼籲:

一、西方國家應停止從非洲竊取醫護人力

他發現馬拉威(Malawi)這個一千萬人口的國家,卻只有兩名小兒科醫師,移民到英國曼徹斯特的馬拉威籍醫師,比留在馬拉威本地的醫師還多。讓人感嘆的是在其首都中央醫院,一個病床上住兩個病人,甚至床底下也有一個病人,究其原因是因為愛滋病的蔓延使病患人數暴滿,導致病床數不夠應付實際需求,才會有一張病床上有三個病人的怪異現象。而非洲的護士更慘,不但一班至少要上十小時,更誇張的是一個護士竟然要照顧六十到七十個病人,看到此情此景,試問非洲的護士與病人有何權益可言?而護理人員又能有多少護理時數提供病人所需要的照護?

再舉辛巴威(Zimbabwe)一地之護士外移現況,依統計已有382名護士移民到英國,見微知著,非洲醫護人力大舉遷徒到歐美已是不爭的事實,但也相對反映出非洲本土培養出來的醫護人員不願意留在本地服務,究其原因是工作過度疲勞、環境不佳、工作條件太差使他/她們離鄉背景流落他鄉,以致非洲護理人力過少,導致護理人員在對抗愛滋病時,也因為工作過度勞累或因工作而受到感染,甚至因此死亡,留下許多孤兒。在尚比亞(Zembia)34-44%的護士因患愛滋病死亡,所以路易斯不斷呼籲西方國家應該停止竊取非洲國家所訓練出來的醫護人員,讓他/她們不能善盡對自已國家的一份責任。

二、愛滋病對女性的危害遠比男性為大

路易斯指出,其實許多人並不知道,女性人權是數千年來不變的問題,聯合國婦女基金每年僅編列兩千萬美元的預算,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一年的預算卻在一億美元以上,女性遭受忽視的情況其實遠較大眾所想的更為嚴重。路易斯向全球呼籲,健康與人權需要透過政策公約來推動,政府應努力減少對婦女的歧視,避免排斥弱勢婦女,落實婦女健康人權的觀念。

路易斯並強調,由於社會、政策面的影響,女性的健康遠不如男性受到重視,因此較容易受到傳染病的衝擊,愛滋目前是全球最嚴重的傳染病之一,尤其女性的承擔遠超過男性,以他在非洲所見,大量年輕婦女因愛滋而喪生,希望全球能夠正視愛滋對婦女的危害。

路易斯語重心長的再次提出健康與人權,雖然世界銀行目前將援助非洲的重點放在教育及醫療保健,但世界銀行內卻有其他的評估專家認為援助重點應該放在發展經濟,其實這些專家的決定是有待商榷的,因為非洲的疾病問題若遲遲無法解決,非洲孩童無法受良好教育,國家紮根的工作未能做好,又如何談發展經濟?大會專題演講主持人克莉絲汀‧韓考克(Christine Hancock)亦提出ICN一項援助女孩與兒童教育的基金(ICN Girl Child Education Fund),是針對開發中國家父母感染愛滋病死亡的孩童,提供教育計劃,讓這些失學孩童受到獎助,能繼續接受教育、脫離貧窮。

本會愛滋病防治工作之推動

Top

護理人員愛滋病防治基金會鑑於防治愛滋人人有責,自民國八十四年成立,成立十年以來致力護理人員的愛滋病照護訓練,在靳曾董事長珍麗、全體董事暨工作委員會委員們的合作努力下,為了增進台灣地區護理人員的知能,每年在台灣北、中、南、東分區辦理護理人員的訓練工作,至目前已培訓了8440餘位愛滋病護的護理專業人員,並出版專業書刊,分享愛滋病照護經驗,提升了台灣地區愛滋病患之照護品質。又由於疾病無國界,兩岸民眾往返頻繁,基金會的董事及工作委員會的委員們多年來均自費前往大陸地區進行交流,期能降低兩岸愛滋疫情、提升兩岸愛滋病患之照護品質,促進兩岸民眾健康。

目前基金會更拓展業務,加入國際愛滋病照護學會成為會員,但由於經費拮据,在參加國際會議時總是設法募款或及早爭取免費攤位展示,儘量與國際同步,以善盡國際社會的責任。基金會想做的事情很多,但是經費短絀限制了基金會的企圖心及各項活動的進行,使我們深感無力向前邁進,基金會幾度無法正常運作,但基於同仁們無私的付出,社會及民眾健康的需求,擔憂國家經濟為日漸攀升的愛滋病患治療費用阻礙了發展,以及基金會的使命感使我們不能就此罷手,使我們不能退卻期待社會大眾善心人士伸出援手,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全民參與防治愛滋,我們會珍惜每一筆捐款、重視每一塊錢,使其發揮最大的功能,大家一起來承擔這份社會責任,以遏阻世紀黑死病的蔓延,共同為人類的健康盡一份心力。

本人身為愛滋病防治基金會工作委員會的主任委員,以個人長期浸淫在照顧愛滋病患的工作領域裏,有幸聆聽超國界大師優雅又激昂的演講,受益非淺。大師在會中一再強調需重視非洲醫護人力外移、全球婦女與兒童的健康及愛滋防治問題,他這種悲天憫人的胸懷與投身愛滋防治的熱忱,更深深的激勵我們成為愛滋終身志工的意願不變,願意追隨基金會克服萬難,與全世界各角落為愛滋防治奉獻的人士一起繼續耕耘!

 

針扎心情誰人知

凡子

 

一如往常,依序為每位點滴到期的病人重新靜脈注射,到了最後一位,一樣帶上單層手套,將用物擺放好,很順利地,一針打上,便將針心放在彎盆,開始後續固定步驟,未料手竟碰到針心,不小心手背被搓了一下,想說只是表皮受傷,心裡也就沒特別留意,等交完班後,跟學姊聊起這件事時,學姊擔心地問起針扎的情形,護理長及多位學姊的關心,頓時讓我覺得事情很嚴重,心裡頓時慌了,讓我躲在護理站角落哭得一發不可收拾。

腦海中有好多念頭不停出現,想說這樣我還要繼續做下去嗎?我要怎麼跟家人講?我會不會因此得病?這樣我還能捐血嗎?一大堆的想法不停冒出,加上學姊們在旁的安慰,更是哭的稀哩嘩啦,心理無所適從。加上病人是愛滋病患,及C型肝炎帶原者,心中開始莫名的害怕,想到抗愛滋病藥物的副作用,難道我也要跟那些病人一樣開始吃藥了嗎?不!我不要吃藥!從小我很少生病吃藥,如果因此要讓我吃藥,那簡直就是要了我的命,我並不想吃藥。所幸,護理長為我聯絡感染科大夫,聯絡服藥及安排抽血檢查事宜,經愛滋患者針扎表皮未見血感染愛滋機率極低,預防性投藥也因此讓我逃過一劫。

事發至今已3個多月了,經過二次抽血檢查,值得慶幸目前為止都呈現陰性反應。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我才確認知道為什麼標準技術要我們抽完血要隨即丟入針頭回收桶的重要,所以現在我做治療時會隨身攜帶小型針頭回收盒,或推治療車在範圍內,以預防針扎事件再次發生。在這裡也特別感謝單位的督導、護理長、副護理長及學姊們關心及協助,也跟大家分享『保護自己就是愛護別人』。

 

我與死神的一場戰爭

嘉嘉

 

從沒有想過「人之將死」是甚麼感受!

每一個人一生的歷程中,不免要面對親人好友的死亡,痛失至愛常令人頓失生活的重心,茶飯不思,甚至輕生,但「死亡」畢竟離自己很遙遠。身為醫護人員,每天都要面對不同的死亡,那一張張哀痛逾恆的臉,呼天搶地的悲號,令人不忍,但終究「死亡」離自己真的很遠!

忽然間,受死神召喚的恐懼鋪天蓋地的襲來,「措手不及」不足以形容我的驚駭;一向在護理工作上謹慎細心,表現還算優異的我,十七年來從未出過差錯,竟然讓愛滋病帶原者的針扎到了!一切是怎麼發生的?我真的毫無頭緒!只在心中不斷狂喊:「我完了!我慘了!」天地迅速暗去,就像是突然被拔去電源的電腦螢幕,一片漆黑,所有的一切戛然而止。然後是不可抑遏的憤怒,「為甚麼是我?為甚麼?為甚麼?為甚麼?…」。原來,死亡離自己從不遙遠,祂輕手輕腳的在我們身邊轉來轉去,隨時準備偷襲我們脆弱的生命,再毫不容情的奪走。我悲痛,真的好悲痛,只因為死亡無可取代,無法拒絕。

作了必要的補救措施,也遵照醫囑吃藥,並開始對這個我向來不太在意的世界狂戀不已:車水馬龍雖然吵雜,但生意盎然;空氣污染令人煩惡,不也親切得很;我親愛的家人,我真的好愛你們;我知心的好友們,給我一雙又一雙溫暖的手,一顆又一顆撫慰的心。這些生命中曾被我視為理所當然,甚至不耐煩的一切,竟是如此珍貴!原來我是幸福的,我擁有這麼多,如今,我怎堪如此失去?我感傷,更感謝,在死神逼近的日子裏,我重新體會了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抬頭望向天空,「雨過天青」竟是如此美麗,我生命中的驟雨也已過去。挨過了忐忑的檢驗期,證實並未受到感染,我重新得回了健康,「生存權」被我緊緊握在手中。死而復生給了我深刻的體驗,我覺得自己真的長了智慧,對生命也有更深層的認知。生命中有太多的突發與偶然,如果我們願意更寬容、更謹慎、更深思,並累積更深厚的實力,就能為生命創造更多的確定與必然。不要再沉溺在世俗的價值觀裏,也不要再把生命浪費在無謂的爭執中,把握時間與親人、朋友、理想、世界好好相處吧!當有朝一日,死神真的來到我們面前時,相信我們都已作好萬全準備,可以跟世界、跟生命安然道別。

 

甄選活動

 

  本基金會辦理「臨床愛滋病照護優良護理人員」甄選活動,敬請全省三十家愛滋病指定醫院推薦臨床愛滋病照護優良護理人員一名參與甄選。並請於八月三十一日前(以郵戳為憑)掛號郵寄李小姐收

台北市106信義路四段二七九號四樓

 

    稿

 

  本基金會為鼓勵護理人員將從事愛滋病照護工作之經驗分享,自94715日起受理參加今年度「愛滋病護理研究論文、護理專案、個案報告、著述獎及海報設計獎」甄選稿件,將於831日截稿。

  本基金會將於今(94)年12月出版通訊第十六期,歡迎護理人員或病患家屬踴躍投稿。主題為照護愛滋病患之心情故事,字數限1,000字 以內,將於915日截稿。賜稿經刊登者本基金會將酌贈稿費。稿件請寄:

台北市106信義路四段二七九號四樓

護理人員愛滋病防治基金會 李小姐收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