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n

通訊報導

第十四期通訊報導
|2004/12/01
 

恭喜

曾董事長珍麗由於擔任護理工作三十餘年,畢生為護理專業奉獻心力,又擔任立法委員期間推動護理相關法案,為「還給護理公平正義」和「維護護理專業權益」而努力,監督全民健保,全力推動家庭衛生政策,提升醫療品質及維護病人權益,並推動成立本基金會,培訓愛滋防治照護人才,提供病患優質的照護,堪稱護理之光,當選93年度全國好人好事代表,於93年12月27日榮獲「八德獎」之殊榮。

曾珍麗董事長榮獲93年全國好人好事代表「八德獎」

 

 

 

參加「第十五屆愛滋病國際會議暨攤位展示」報告

 

本基金會張淑容執行長(中)與工作委員會召集人

蘇逸玲督導長(左)及劉守寧秘書合照於攤位前

柯乃熒博士攝於海報前

 

 

2004年第十五屆愛滋病國際會議(XV International AIDS Conference)於2004711日~16日在泰國曼谷舉行,大會同時辦理商展及非政府組織(NGO )攤位展示本基金會由張淑容執行長、工作小組召集人蘇逸玲督導長及劉守寧護理師於七月十日隨團出發,參加此次盛會,

聯合國秘書長安南指出愛滋病是二十一世紀最嚴重的人類浩劫,也是一場人類輸不起的戰爭,聯合國愛滋病組織(UNAIDS)也預估,未來愛滋病感染最嚴重的地區在亞洲。會議首度選在開發中國家泰國舉行,凸顯中國、印度、越南、印尼等亞洲國家急速攀升的愛滋疫情。

本基金會有鑑於此,除及時向大會申請到一個免費攤位外,特別鼓勵工作小組成員參加。小組成員柯乃熒博士不但獲大會獎學金,並以該研究「Gender-based power relationship influences on reproductive decision making among couples with HIV/AIDS in Taiwan」獲大會接受以海報展示。

 行前由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召集18家非政府組織組成台灣愛滋病組織聯盟(Taiwan AIDS NGO Alliance),並責成本基金會編印此次參展之18NGO組織的簡介共10,000份,在會場發放進行宣導工作。

第十五屆愛滋病國際會議正式會議

 本屆主題為「Access for all」,透過衛生領袖會議、學術討論、文化活動與愛滋帶原者現身說法,期達到預防、治療、照護、人權及研究等暢通之通路。而愛滋疫苗何時可實際運用於人體也是會議之矚目焦點。

 會中針對「婦女與兒童權益」問題展開熱烈討論,聯合國人口基金會負責人歐巴伊特指出,在解決愛滋病疫情問題上並未充分重視婦女與兒童接受治療的權益,因此造成每年新感染愛滋病人數增加500萬人,同時造成1,400萬名孤兒。此外,許多國家的婦女婚後性生活未能受到全面的法律保護,被丈夫強迫陷入傳染愛滋病的困境。

攤位展示

大會共有134民間組織參加攤位展示。本基金會所申請到之攤位與台灣其他民間團體合作,共同展示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對愛滋病防治宣導的成果、各民間團體對愛滋病防治及病患照護之宣導品,及18家民間團體簡介等資料。另印製了1000份梁丹丰教授的長壽翁畫像,由張淑容執行長及蘇逸玲督導長將外籍人士名字翻譯以毛筆書寫成中文,頗受歡迎。

開幕及閉幕典禮

 第十五屆國際愛滋大會711日晚上時在曼谷盛大揭幕。此次大會是歷年來規模最大,超過160個國家、17,000人參加,頒發3,000個奬學金,有2,000個志工參與服務。包括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美國男影星李察基爾等人都出席此盛會。泰國總理塔信報告泰國對愛滋病防治的重視與努力及所獲至之成果。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在開幕典體中盛讚泰國成功的主辦了第十五屆國際愛滋大會,強調解決愛滋病問題的根本途徑是官方、民間和科研單位攜手合作。與會各國專家鄭重呼籲亞太國家領袖,若再不正視愛滋預防與治療,將嚴重破壞經濟發展。亞太地區愛滋問題除在於性工作者與男性間肛交的保險套使用率過低,共用針頭的捐血與毒癮者,也屬於高危險群。而東方女性在性行為中被動使用保險套,專家推估將有更多亞洲婦女遭不忠的丈夫或男友傳染愛滋病。 

閉幕儀式於716日從中午1230分開始,泰國公主在致詞中表示未來十年愛滋病的防治應將焦點放在照顧婦女與兒童之工作上。甘地夫人則呼籲大家要改善歧視,重視及關懷婦女及兒童。最後大會歡迎大家參加2006年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行之第十六屆愛滋病國際會議,與會者在互道珍重再見聲中踏上歸途。

心得與建議

在泰國曼谷舉辦的「2004年第十五屆愛滋病國際會議」係歴年參加人數最多、規模最大的一次愛滋病國際會議。主辦單任動員眾多工作人員,籌備工作環環相扣,讓我等與會人員受益良多,也擴展了愛滋病防治工作的視野,同時親身感受到大會學術討論氣氛之濃厚,更學習到國際會議多元化的思考與活動內容及開放的態度是會議成功的重要因素。

 由以上與會之心得本基金會謹提出建議如下:

、因為愛滋病是性病的一種,應將性教育及愛滋病防治設計在國小、國中教學課程中,讓學生從小就有正確的性知識,知道如何保護自已,不受傷害。

二、增加政府的預算,全面進行防治工作,以免讓愛滋病拖累經濟發展的成果。

三、政府力量有限,因此應結合全國民間團體的力量,持續給予民間團體行政支持、經費贊助與專家指導。多方輔導民間團體共同參與愛滋病防治工作。

四、重新檢討修訂「後天免疫缺乏症狀群防治條例」,使趨於更去歧視及人性化。

五、選派推動愛滋病防治工作的相關重要工作人員參與在多倫多舉辦的2006年第十六屆愛滋病國際會議,與他國交流,以借鏡其他國家的成功防治經驗。

 本基金會深切的瞭解愛滋病防治工作不只是政府主管機關的工作,而是全民的責任。除了需要政府各個部門的重視與參與外,更要善用民間組織與社區民眾的力量,人人成為防治尖兵。本會當持續致力於愛滋病防治工作,以善盡護理人員的社會責任。

 

雲南省兩岸愛滋病防治護理學術交流紀實

本基金會在昆明市學術交流研討會中與宋見華理事長(右一)

暨有獎徵答獲獎人員合影

 

今(九十三)年兩岸護理學術交流由曾珍麗董事長擔任領隊,率領張淑容執行長、李選教授、廖瑞雲經理、尹裕君主任、劉麗芳主任及劉守寧護理師一行七人,於八月十一日,由台北經香港安扺雲南省昆明市。雲南省護理學會宋建華理事長、猶品素常務副理事長、雲南省衛生廰周麗明專幹親至機場接機,熱忱的接待。

本會次(八月十二)日在雲南省昆明市社會主義學院舉辦「兩岸愛滋病防治護理學術交流研討會」,此次研討會與會者計100人,均為來自雲南省各醫療機構之護理工作人員。大會在雲南省衛生廰杜克琳副廳長致詞後拉開序幕,杜副廳長表示雲南已成為中國愛滋病重災區,在1989年只有某縣154個病例,但截至今(93)年六月底,雲南累計報告HIV感染人數巳高達16410例,愛滋病人1063人,死亡69人,高居中國第一位。而更有專家估計雲南全省愛滋病毒感染者已超過8萬人,中國大陸2003年巳將愛滋病防治列為重點工作。

 杜副廳長並報告中國大陸愛滋病流行之原因如下 :

(一)流行範圍廣,主要傳播途徑是經吸毒、賣血及輸血傳播。

(二)中國大陸已進入愛滋病發病和死亡高峰。

(三)中國大陸的愛滋病疫情,已從高危險人群向一般人群擴散,在中國大陸因共用針具注射毒品,是愛滋病病毒傳播的主要途徑,同時經性行為傳播的比例也在逐年增加。 

(四)危險因素廣泛存在。

 為因應愛滋病疫情的升高,中國大陸目前實施六項愛滋病防治工程:

(一)淨化社會環境

(二)在旅館和娛樂等公共場所推廣保險之使用

(三)提供清潔針具交換和美沙酮替代治療降低毒品危害

(四)全民愛滋病防治知識宣傳

(五)成立愛滋病關愛中心

(六)愛滋病預防監測和科技措施

其中最受關注的清潔針具交換和美沙酮替代治療降低毒品危害工程,目的是通過向注射吸毒者提供清潔針具營銷、交換和提供方便、合法、安全有效的藥物,來降低注射吸毒人群針具的共用比例和替代長期非法服用的毒品。更體認到如果控制愛滋病流行的有效措施得不到切實落實,即將給個人和社會帶來嚴重的後果,成為威脅國家安全、民族興衰、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的重大問題。

 研討會首先由本基金會曾珍麗董事長介紹本會成立的經過與宗旨,並介紹近年來之工作成果、對社會及護理專業之貢獻。本會此次積極進行愛滋病防治之宣導與學術交流工作,主要是希望共同提昇兩岸護理人員愛滋病照護能力及推動護理專業的發展,進而增進兩岸民眾之健康。今天的研討會只是和雲南省護理學會愛滋病防治學術交流的開始,日後希望能持續舉辦這種有意義的交流活動。並報告台灣地區愛滋病防治概況,其中包含台灣地區愛滋病的發病率、感染途徑、預防篩檢與治療措施、衛生署近年來對愛滋病防治工作所做的各項努力及政府未來對防治工作所提出之各項具體工作方針。

第二個主題是由李選常務董事介紹:「愛滋病的預防與護理」其內容包含:罹患愛滋病對病患身心、家庭、工作產生之衝擊,護理工作之重點及相關倫理議題,期望協助護理人員能以全方位之角度照護病患。

第三個主題是由張淑容執行長介紹「建立安全的工作環境」,希望建立醫院推行全面防護的觀念、策略及預防針扎事件的有效措施,而主要也期待醫院能在預防傳染性疾病上以最低的成本措施獲得最大的效益。

下午第一節課由廖瑞雲董事主講,廖董事現為3M台灣明尼蘇達礦業製造公司業務暨行銷經理,她是第一位由護理界轉行企業界之護理人員,她將多年來在企業界的溝通實例經驗與大家分享,內容風趣實用。

下午第二節課由劉守寧護理師介紹「愛滋病之篩檢及防治措施」,由初級預防和次級篩檢來探討,愛滋病最重要的課題是全民衛生教育,加強安全性行為、衛教活動及專業人員培訓。

最後一個課程由弘光技術學院護理系尹裕君主任介紹「護理品質之監測」,尹主任係台灣地區醫院評鑑護理組召集人,由她的經驗分享中可以瞭解台灣醫院評鑑概況及醫院評鑑對於護理品質提昇之重要。

研討會進行至最後,由曾珍麗董事長與宋建華理事長共同主持綜合討論,在李選常務董事之引導下與會者發問踴躍,對李常務董事所提出的專業問題皆能正確的回覆,討論並擴及曾董事長領導統御之奧秘,所有問題均能獲得滿意之答案。最後在與會者依依不捨、互道珍重再見中結束一天的研討會,此次交流經驗對今後本基金會的兩岸交流方向亦產生許多新的啟示。

 第三(八月十三)日起由宋建華理事長、猶品素常務副理事長陪同前往昆明醫學院護理學系、昆明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第二附屬醫院、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參觀,各醫院的院長、副院長,護理主任均儘可能的親自簡報、或陪同重點參觀,並熱忱的接待,使本團參訪人員感受到雲南同胞的熱情,及對護理專業的認真執著,最後並得機會與麗江市人民醫院院長、副院長及護理主任在晚宴中交流。

昆明省39.4平方公里,人口4375萬人,現有護理人員約40000人. 雲南省護理學會成立於1958年,會員8160人,下設15個專業委員會。學會能在短期間內籌備了這樣一個大型的學術交流研討會,來自雲南省各縣市的護理工作人員不畏山區路程的遙遠,不辭研討會的辛勞,其認真學習的精神深深的感動了我們。

在參觀各醫院及護理學系之後看見醫院在護理學會的專業引導下,各院在專業上領先、制度上力求創新、上下團結一致充滿了朝氣,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但雲南愛滋病專業護理人才缺乏,急需協助,雲南省護理學會並表示期望今後能繼續與本會進行交流,透過研討會培訓愛滋病防治骨幹。這次雲南昆明之行獲益良多,也開創了本會兩岸愛滋病防治交流的良好基礎。

 

捐款芳名錄

感謝下列單位及個人熱心捐款。您的贊助款將會用於愛滋病防治、宣導、研究、護理人員教育訓練及感染愛滋病之各種補助費用。茲將931月至9312月捐款單位及芳名登錄於本期通訊,以昭公信。

 

美而堅實業有限公司曾維恆 200,000 闕清模 60,000 柯乃熒   600
欣中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 100,000 蘇逸玲 56,500 林 齊  500
財團法人奇美醫院 50,000 曾珍麗  50,350 南榮菊  500
光田綜合醫院 50,000 夏萍絗    50,000 游惠玲  500
台中榮民總醫院 50,000 林淑清  30,000 曾秀花   500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50,000 許洪坤    20,000 單 嶸  500
聚元股份有限公司 50,000 張淑容 11,073 張沅長  500
怡昌貿易股份有限公司 50,000 李一純  8,606 許惠玲    500
台中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50,000 施鐘卿  6,400 黃鼎軒  100 
台灣省護理師護士公會 50,000 黃敏惠  6,000    
台中縣護理師護士公會 20,000 陳祖文  5,000    
馬偕紀念醫院台東分院 15,000 馬先芝  4,741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10,000 鄒海月  4,300    
富醫科技()公司 10,000 鄭美玉  4,000    
台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10,000 曾瓊滿  4,000    
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10,000 李文貞    3,600    
新竹縣護理師護士公會 10,000 許施阿存    3,000    
桃園縣護理師護士公會 10,000 廖瑞雲  2,000    
台南縣護理師護士公會 5,000 邵克勇    2,000    
南投縣護理師護士公會 3,000 方志宏  2,000    
基隆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3,000 許秀月  2,000    
嘉義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3,000 葉純宜  1,600    
新竹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2,000 李翠鳳  1,200    
高雄榮民總醫院 2,000 楊麗瑟  1,000    
 
回列表頁